/「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尘封在冬天里的往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1-13 08:36:02    「我要投稿

  花甲年后,人生的往事,大都早已尘封,最好最快乐的都只是曾经。尘封的往事花色多样,有孩提时代的点滴趣事,也有青春时期的激情燃烧,更有奔跑在人生道路上饱尝的酸甜苦辣。在安静闲暇的时光里,打开那些尘封的往事,回味无穷。

  翻开往事的老黄页,时间恍如回到前半个世纪,地点从喧闹的小城回到了那熟悉又陌生的故土。那里,仅有一条蜿蜒陡峭的山道,被一座珠穆朗玛峰般的山峰牢牢堵住,让小山村与世隔绝。在那粮缺物乏的年代,山里娃儿吃不饱、穿不暖。虽然如此,小伙伴们总有自己快乐开心的方式。

  为填饱小肚子,我们会想出五花八门的“坏招”弄来吃的。冬天,大人们忙着上山集体“收冬”,农户自留地上的番薯还没挖,我和小伙伴们用木棍撬出番薯,用石头叠个灶,架上干柴烧起火,把番薯放到火堆里烤。约莫20分钟后,番薯基本熟了,那香味让我们直流口水,迫不及待地一人抢下一只,连皮也不剥,就大口咬起来,心里头热乎乎地笑着。

  冬天里,玉米、大豆收割回家了,玉米粒还在玉米棒上,豆子还倒挂在豆秆上的豆荚里。我们饥不择食,偷偷把豆子剥下,装在口袋里带到学校,在火熜盖上垫上一层纸,慢慢地把豆烤熟。将熟时,香喷喷的气味让人垂涎三尺。老师虽说不准这样做,却也拦不住。这种方法浪费纸,烤一次,纸就烫焦没用了。后来,用山外亲戚给的百雀羚香脂小铁盒,把豆放在铁盒里烤。一天上课时,突然“嘭”地一声响,老师和同学们都为之一惊,原来是我的铁盒震开了。我裤子上沾满了灰,还烧出一个小洞。铁盒被震开后,几十颗豆子落到了教室的各个角落,同学们抢着捡去塞到嘴里。

  寒冬腊月,寒风凛凛。小伙伴们在教室里上课,看到窗外鹅毛般的大雪不停地下着,穿着传家宝的棉袄,身上虽然在发抖,心里却欣喜若狂。下课了,同学们一股劲往外面跑去,头戴大凉笠,双脚踩上厚厚的雪地上,发出“咕咕”响,来回用力转踩着,身上发热,开心地笑着。天晴了,雪地成了小伙伴们的“战场”,打雪仗,垒雪人,玩得兴起,忘掉了冷,忘掉了饿。

  山区不仅雪下得多,冰冻也多。雪后,屋檐的瓦片沿,冻起一尺多长的冰棱,我们把它掰来,放在火熜盖上“烤”,听着融化后水一滴一滴落在火熜里的滋滋响。也会把冰棱套在嘴巴里,双手握着冰针“吹喇叭”,手指冻得像红萝卜一样,不觉得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