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希望的田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1-13 08:36:02    「我要投稿

  老家门前有一片广袤的田野,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在冬天有太阳的日子,搬张椅子坐在院子里,听啁啾鸟鸣,赏冬日盛景。

  秋收过后,勤劳的村人不让肥沃的田野空着,纷纷种上了油菜、白萝卜和青菜。放眼望去,绿意葱茏,生机无限。不涉农事的我,傻傻分不清绿汪汪的油菜和萝卜菜,可是又有什么关系呢?待来年春暖,金灿灿的油菜花锦缎般铺满田野,答案自然就会美美地揭晓。白萝卜在冬日里特别讨人喜欢,羊肉牛肉猪肉都可以炖上萝卜,成为严寒里一道热乎乎的美食。青菜品种繁多,不过“油冬儿”是最常见的。“油冬儿”,菜名带着儿化,是不是单听这名儿,你就不由自主地爱上它呢?

  当我的目光一遍遍抚摸过“油冬儿”后,又被更远处一群黄澄澄的小家伙吸引住了。这个发现让人欣喜!我很快站起身,走向田野。这是一群鹅将军,和王羲之的鹅相比,少了几分酒量和诗意,却多了几重童趣与自然。将军尚小,还未褪净细软的绒毛,见我举着相机,倒也不怕生,只用呆萌的眼神瞧着。当然,也有几只不理我的,独自沉浸在嫩草的美味里。还有的已吃成了双脖子,昂着头,迈着将军步,“嘎嘎嘎”地唱着满足的调调。

  田埂上坐着姐妹俩,手上扬着细细的竹竿,看样子她们今天的任务就是守着这群小家伙,不让它们偷吃隔壁的青菜们。我走过去,想和她们攀谈一番。姐姐有些害羞,对我笑笑,不说话。妹妹偷瞄了一眼我手中的相机,“你是记者吗?”

  “你觉得呢?”我逗她。

  “我看着像,因为你手里的‘武器’和电视里的一样!”

  “我给你们拍几张照片,可以吗?”能继续捕捉童趣,我索性将错就错。

  也许是出于对记者的信任,姐妹俩跑到田野里,大方地在镜头前摆起了各式姿势,或奔跑嬉戏,或安静凝思。我偷笑,她们不知道,这些镜头其实是要化成文字。她们也不知道,我老来的愿望,就是在太阳下,在田野里,拿一根细竹竿,像她们那样,和我的他一起唠唠嗑,放放鹅。

  此时一只斑鸠从头顶掠过,“咕咕,咕咕”,许是刚刚觅得食物,声音轻柔悦耳,婉转反复。回转身,看见夕阳的余辉刚好洒在我家屋顶。一时之间,阳光的金、天空的蓝、瓦片的红、田野的绿、新房的橙,五彩交辉,闪着希望的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