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小资般的蓝朵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1-06 08:46:37    「我要投稿

  曾有人说我“三小”——小资小情调小情怀。我非常认真地想,假如我现在每月收入一千元,还能小资吗?回忆了母亲离世后那段最艰难的岁月,似乎也有小资的影子,然后我回答自己,一个人与生俱来的东西,会相伴一生,不随物质转移。如果收入降低,我会精减一些开支,把放不下的不放下,三元钱买一枝玫瑰总是能实现吧?

  对于吃的东西,基本上不讲究,但也有讲究的时候,那也是偶尔为之,因为有时特别想表达心情,就会想到让食物来完成,而食物的色彩相当于词语的色彩。我基本会定下一个主色调,然后想到我是讨厌繁文缛节、客套一大堆的人,那么就应该简约一些,那么辅色只能是葱花了。

  很多东西,真相往往让人沉痛,我不喜欢它现实且冷酷的一面,总是自作主张地把它提升到精神层面,自作主张地让它变得温情一点。

  想起买肉,我多年的习惯是买排骨。早年有一次,父亲看到我买了排骨很生气,说应该买肉,我的小姨妈也为此事批评过我。事实上很多人买肉,都不挑带骨头的,追求净肉,那样就可以多吃到肉,合算一点。可是,排骨那部分味道是最鲜美的,为什么要追求数量,而放弃鲜美呢?有钱我就吃排骨,没钱我可以不吃,一般不买排骨以外的肉。

  在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购买观念就是买肉的观念,排在第一位是合不合算,而我总是和多数人背道而驰。我在乎的是,它对于我有多好,有多对?只要够好,我宁愿少。这在旁人是无法理解的,我也难以理解那种合算的数量带来的快感和投降。

  仔细想来,我不属于物质上的小资,因为像我那样的收入,谈小资是很难为情的。但是我觉得在精神层面,还是确切有那么小资含量的,而且我会去实践,也有能力去营造,花三块钱买的东西,对于我,它不可能是一块砖头,它更多的可能是一块美丽的手帕、一克干玫瑰……在选择上,我常常问,如果这样,会不会可惜啊,会不会啊?我简直舍不得浪费三块钱该有的小资含量,几乎钟情于这样的奋斗。我要找到它,并真切地去体会我创造的美和愉悦感。

  有时,我觉得自己就是一株鸭跖草,一株婆婆纳。鸭跖草和婆婆纳都开很小很小的花,在我见过的人中,没有人称颂过它们。我却非常着迷,用镜头放大花朵,找到它们的蓝。那神秘的洁净的蓝,那认认真真的蓝,那气质、音乐的蓝,那初心般的蓝,还有那小资般的蓝啊,竟然发生在不起眼的一株鸭跖草上,一株婆婆纳上。

  美,没有已知的表情,是困难的,但不疲倦,就像小资。宁愿像悲剧一样,具有崇高美,也不愿庸俗得什么也没发生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