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湖游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1-06 08:46:37    「我要投稿

  仙霞以下富春而上,其商旅辐辏,纷攘杂沓,莫过于清湖。夫清湖,地当京闽孔道,所谓“闽行者舍舟而陆,浙行者舍陆而舟”之要枢也。

  予家东乡,数十年间,往还清湖者不能胜数。然仅止于目游,未尝细细访焉。今年初夏,适邑内诗家有清湖雅集,予幸得附骥而往。甫出封门桥,过杨家山,舍、航二峰已苍苍接眉矣。其麓因山临水,高下为屋,雍雍一聚落者,即清湖也。

  循溪溯行,有石崖一区,趾入清流,灰白光洁,坐卧皆惬意。其石下有穴,可通人。夺罅嘉木,覆荫落水。一翁独钓矶头,往询知为太公后人,虽年逾八旬,而垂竿抛丝,不图得失,快然自乐,子牙风骨也。予默然无言,临流踞坐,良久始别。问道“清溪锁钥”,旧浮桥东埠之遗迹。宋淳熙间,金华东莱先生《入闽录》记曰“十里清湖渡,渡旁丽坦,徐诚叟书院在焉……”今虽精舍无存,渡梁不翼,犹喜门楼半榻,蹊石可读。度门右折,莅万安街:茶肆饭铺,碗盏叮当,竹扉木户,格局依旧,古风犹存。不数武,遇一亭,端然溪左,有颜曰:小江郎。明江阴徐弘祖尝诣焉。其侧古樟一轮,四枝纷披,巨且茂,惜周遭为众物侵淹,无法尽窥其朗朗气象。

  移时,至昔日之盐埠头,繁华极致,号称“只知清湖,不知江山”之重津,惟留石阶数级、残门半圈。徘徊间,心思渐平,仿佛曩时轮毂咕咕、役夫跫跫之声依稀可闻。缓缓趋前,忽高垣一堵,下凿一井,周砌六角石栏,水静明澈,晶莹若镜,俯而可汲。旁斜一树,桃果正熟,累累满枝,灿烂如霞,娟娟可爱。不禁摘数枚以尝,顿觉齿间生香,沁脾爽口,乃知乡野土物自有佳味。

  复穿街逾巷,寻泗洲堂、普明寺故址。至,暗香疏影则荡然久矣。迤南登王君天龙幽居,其居前堂倾圮,已结篱为圃,独余后堂一楹,风雨不扃,洞然高敞。上悬“三槐堂”额,里中程子柳园先生手迹也。王君予之旧识,出古董收藏世家,藏品颇丰,捧其近进陶罐瓷瓶数件与赏。啜茗把玩,不觉抵暮,乃越溪归。

  是日,天阴不雨,和风煦煦,一望空阔。岁乙酉荷月,须江望龟山浣叶池主叶朝海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