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花开花谢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1-06 08:46:37    「我要投稿

  一直以为花开才美。

  去年的一个秋日,在一同事办公室,发现她案头的富贵竹已经萎黄,建议她修剪或者换几枝。她淡淡地答:“就爱那一点黄色,很成熟的风情。”那会儿觉得诧异:衰败也有人爱?

  忽地想起李商隐也有“留得残荷听雨声”的诗句,反观自己,活得太热腾腾,只喜欢生机勃勃,不愿意接纳衰老。试着换个角度看,瓶中四枝富贵竹,靠下端的几片叶子大多焦黄,叶脉间隐约还有一丝绿影。中间两片,黄绿参半,叶尖蘸着浓浓秋色,叶茎连接处还是青绿。顶部的叶子郁郁葱葱,只在叶尖染一星黄意。自下而上,自然过渡,一叶黄而知秋,又何尝不是一种美。

  再一想,谁又逃得脱枯黄的命运?与其逃避,不如面对;与其感伤,不如欣赏。幡然醒悟,花谢也是美,叶枯阅时光。

  连续几个秋天,一直随着花店买各色小雏菊。茶几上、卫生间里、办公桌边,浅紫、明黄、嫩绿,小小的笑颜给周遭平添了几分明媚清新,或浓或淡的花香,悠悠飘来。眉眼与鼻息,日日浸润于那一份悠远的雅致,心情无端就好起来。但有空闲,细察小花一瓣瓣舒展,花蕊一点点吐香,心房满满小确信。往年,一现萎靡之气,早早撤换。这次,留最后那束浅黄的雏菊在案头,任时光风干。眼见她一天天暗淡下来,叶子先灰暗,紧接着一盏盏小灯渐次熄灭,一个个头颅从高昂到低垂,一张张脸蛋从滋润到枯干,明艳褪去,光华散尽。她平和自在,我平静自然。也有小惊喜:香气反而有一个深浓的过程,复又散淡,渐至淡远;还有零散的小花蕊抓住最末的流光,在冬风来袭时,只争朝夕奉献一抹青春的华彩。在一片颓唐中,添了几许活力。此刻,灯下对着熟透了的小雏菊,心中宁静恬淡。

  西山花海,是江城新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初绽时爱她们鲜妍娇艳,花盛时爱她们灿烂繁盛。11月底,再去花海,灰黄、冷清、沉寂。那一大片苍老的风骨,依然是我所爱。忍不住在“说说”中写道:“爱你青春的笑靥,也爱你衰老的容颜。”其实,这话说与格桑花,又何尝不是说与老之将至的自己和亲友们。

  几年前,额头冒出来的几根银丝,曾经是眼中钉,肉中刺,必除之而后快。一次朋友们散步,一女友说:头发是紧缺资源,日少一日,就算是白发也要珍惜。我恍然大悟,环顾左右,都已人到中年,曾经浓密的森林,确实有荒芜之态。随后我们不约而同选择从根部剪除,以期扼杀在摇篮里。可是破土而出的白苗,一根根竖立寒风中,转眼就蓬蓬勃勃,我们百般掩饰,星火燎原依然不过是时间问题。尤金在一篇小品文中,也曾提到被初生的白发困扰过,对于染不染发,纠结良久。自从学会接纳秋色后,我不再为装嫩煞费心机,因为与其担心皱纹长上皮囊,不如多读书,不让皱纹攀上心房来得实在。那么秋风起时,任黑色丛林在岁月之河里慢慢漂白,任满头银发笑傲寒霜雨雪吧。一切顺其自然,美的外延就无限扩大。

  笑看人世浮华,花开花谢皆可入眼。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