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新生的窑火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1-06 08:46:37    「我要投稿

  这是一个充满神奇色彩的古村落,它至今依然以一种恬淡的姿态,静静地延续着远去的故事;这是一个令人浮想联翩的地方,它保留了千百年农耕社会的物质形态——原始制陶工艺;这也是一个对古陶文明无比虔诚之地,它以传统的韧性和不舍的执着,始终守望着自己的骄傲——它的名字叫和睦瓦窑村,是浙西边陲的一个小村庄。

  小村里,百余座覆盖着藤蔓的原始土窑,标志着自己的卓而不群,也标志着我们祖先从此走出了刀耕火种的生活。火与泥的熔炼,造就了我们先民最初的生活和华夏灿烂的文明。在这样神奇的土地上,是容易产生神话一样故事的。于是,便有这样一位古陶的虔诚者,重新拾起渐渐消失的古陶技艺,将瓦窑村的原始制陶工艺和新兴时尚的彩陶理念相结合,然后用仰韶文化、半坡文化、庙底沟文化、马家窑文化等艺术元素,重新诠释瓦窑村传统制陶工艺,开发出彩陶、黑陶、青陶、红陶等四大古陶系列,给瓦窑村的原始土窑重新点燃了窑火,给瓦窑村的制陶业插上中国彩陶的翅膀。

  走进和睦彩陶文化村,仿佛就进入了时间隧道,一脚踏进了远古的农耕社会。一幢幢精巧的古色古香的木结构建筑,环绕村间,一座座透着厚重、沧桑感的古陶窑,散落在村中的房前屋后。我们所看到的,是这里再现的家家制陶、户户烧窑的壮丽景观,那一双双满是硬茧的粗手,此间已化作神奇灵巧之手,他们掘故土作泥,掬天河为水,练泥、拉坯、打磨、彩绘,在细揉强搓中,揉进了他们的韧性,搓出了他们的风骨。于是,故土便开出一朵朵绚丽的不败奇葩;我们所感受到的,是这里的每一片瓦烁,每一缕空气,似乎都闪耀着历史光芒、弥漫着远古气息,环村的石彻小道,泥墙青瓦的木屋,随处可触可摸的古陶器,还有那声声作响的慢轮陶车、一道道的古陶艺原始作坊,无不散发和映现着古陶村的风韵与风貌。

  当我们走进古陶村的彩陶博物馆,一边喝着袅袅冒气的香茗,一边静静地与那一件件古陶器对视时,感觉是那样的曼妙。此时先民时代的那个生活场景,仿佛就灵动起来了,能看到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耕织生活,感受到他们那种在贫乏的物质生活中的安逸心态;闻着那缕缕从古陶器中散发出来的特有气息,好似可以同先民们进行灵魂的对白和心灵的交流,感觉到他们那纯朴的音容笑貌;透过那些有如先民们触摸的器皿,似乎能看到一个个鲜活的脸孔在向我们走来,让人们领悟到正是他们的一步步脚印,引领着我们走到了人类的今天……古陶村彩陶博物馆的意义就在于,能让我们在古陶中感受到这些历史光芒,从而对我们的先民产生一种景仰的感情,进而为自己能生活在今天感到自豪和欣慰。

  当我们恋恋不舍地挥手作别古陶村时,就如走出了恬静安谧的耕织社会。在我们置身于红尘滚滚霓灯眩目世界里,在我们面对一些传统的东西行将丢失而热衷于追逐物欲中,像瓦窑村这样的地方,便是一块值得我们常来朝圣的净地了,因为它应该成为人类的精神道场、心灵的取经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