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疤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2-30 08:34:29    「我要投稿

  “砰!砰砰!!砰砰砰!!!”敲门声急促,有力。

  “谁?”下班铃声刚响过,办公室只剩下我。关起门,本想趁值班安静的时刻,把上个月安全方面的资料整理一下,谁知来了不速之客。

  打开门,心里不由一“咯噔”——来人是大修车间的小刘。从他满带怒气的脸上,我已大概猜出他的来意。他是出了名的“小老虎”,从职校毕业进公司不到3年,违章作业倒有好几次。我是安全员,平时常到车间检查安全问题,免不了要与他磕磕绊绊。上个月,他工作票上写明了切断电源,却怕麻烦而没有去电气室切断,便直接开始作业。这是严重的违章,被我狠狠批评了一顿。事后,我向主任汇报了情况,主任也对他严厉批评。这件事,已经通报各班组,除了要作深刻检查外,还扣发他一个月安全奖。

  “小刘,你找谁?”我明知故问。

  “就找你,别狗头上长角——装羊(佯)!”他吼道,双眼瞪得像牛眼。“去年你罚了我的款,我忍了。现在你又找我麻烦,到领导那里打报告,害我又要写检查,又要扣奖金,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不会……”

  他越说越激动,越说越气愤,跨进一步一把抓住我的衣领。我下意识向后一退,衬衫的几颗纽扣被他撕下,胸前大大的被烧伤的疤痕便露了出来。

  小刘一愣,两眼定定地看着疤痕许久。这类事情我经历不止一次,因此坦然。就在办公室无人之际,我趁势脱开衬衫,一道道疤痕格外刺眼。

  “你知道我身上疤痕来历吗?十几年前,我也是机电维修工,那时年轻不懂事,也经常带着侥幸心理违章作业。有次带电作业,不小心两相短路,电弧飞溅烧伤了我的前胸,好在大伙儿抢救快,及时把我送到医院,留下这终身难忘的疤痕……”小刘的手渐渐发抖,目光也柔和起来,听我继续讲下去。

  “这些疤痕是刻在我心上的烙印,它时刻提醒我:忠于职守做好安全员,绝不能让工友再重蹈我的覆辙。所以,我处处同你们较真,找你们‘麻烦’,对于你们的违章现象一点不放过,绝不放过……”

  “这……我……我理解你了,我会和工友们理解你。”听了我一番推心置腹的话,小刘脸上的怒气平淡了许多,低着头连说对不起,离开了办公室。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