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洪福村的山寨风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2-30 08:34:29    「我要投稿

  在塘源口乡洪福村群山巍峨、溪水淙淙、古树纵横的自然环境中,不仅孕育了丰富、深厚的农耕文明、传统技艺、红色记忆,而且涌现了一座座土夯墙民居群,形成了奇特的山寨风光。

  站在洪福村村部办公楼前,一座格局相对完整、如诗如画的石头墈、土夯墙、黄歪瓦、木门窗的民居群呈现在面前。沿塘源溪的南侧,在100多米高的山坡上,30多幢泥墙木屋层层叠叠、错错落落、坦坦荡荡、起起伏伏,散落在其间。她们或建于高山之巅,或隐于峰壑之中,或坐落于溪泉之畔,或掩映竹海松涛之下,随着地势,绕着山坑,浑然天成,古朴迷人,既呈现出恢宏气势,又体现了朴素大美;既凸现出粗横轩昂,又展示出灵气典雅。一些专家、学者称为古民居建筑艺术的宝库,并被列为江山市“摄影文化基地”。

  据传,600多年前的元至正年间,一支从福建古田来的先民,为避诉讼,跋山涉水,披荆斩棘来到这里。见该地山水缠绕,土肥林丰,便安营扎寨,掘地而居。他们带来闽南客家土楼的建筑技艺,吸收当地人的传统工艺,伐木而建、击壤而歌,建成一幢幢、一排排令人惊叹的土夯墙民居。

  在这30多幢民居中,除10多幢为清末、民国时期建造的以外,大多数于20世纪50年代、60年代所建。他们以山石砌墈,以黄泥插梁木棍夯墙,以杉木为柱、梁、檀,上覆土烧的黄瓦。屋顶坡度一般为25度,既有两面出水,也有四面出水。四面出水的房屋大多有天井,甚至有二天井、三天井、四天井之大屋,一般有三间六、三间两小厅、三架屋、五架屋、合面五架屋等,视户主的财力、能力和家族、人口多少而设计。这些土夯墙一般为二层。低层为厨房、卧室、厢房、中堂、下堂等,二层一般不住人,堆放杂物,也有设楼上客房。每层每间均建有0.5至1.5平方米的木窗户。有钱人家或书香门第常在门窗、梁柱雕刻精美图案,甚至建有牛腿、雀第等。图案有花草鱼虫、有棋琴书画、有福禄寿喜等。屋内地面和院子地面大多由典泥填平夯实,也有用砂石、黄泥、石灰按比例拌和夯平的。更有一些富实大户在天井铺上有图案的河印石,四周用青石铺就。沿巷、沿街、沿大路的尾门,大多较讲究,门顶有悬山卷蓬、悬山脊推、梁枋穿插,斗拱出檐。大门扇上大多建有门匾,书有“五谷丰登”、“风华正茂”、“山青水秀”、“紫气东来”等吉祥和谐之语。

  该建筑群临溪的土石民居,还形成一条通往遂昌的古街道,曾建有布、米、中药、杂货等店铺,江山、衢县、遂昌等地山货、日用品在这交流。福石岭古居村民大从姓翁。在翁氏家族集会议事的翁氏宗祠正面墙上,写有“当红军最光荣”、“红军是为工农谋利益的”等标语,给人留下了如火如荼的红色记忆。

  拾级而上,每至高处或山顶,远眺和俯瞰四周、只见群山连绵,白云缠绕,层峦叠嶂;山峰间的壑壑涧涧,瀑布潺潺,泉水叮咚,气象万千。目之所及,山峦葱笼;耳之所达,鸟禽声声;鼻之所闻,山花馨香。令人心旷神怡,乐不思归。

  这些阶梯式、块状形的山寨民居,大多依山势而建,牢形度势,顺其自然,错落有致。他们赖山水助阵,依田园增韵。其中,那粗犷的夯土泥墙,那细腻的黄色白顶,那纵横错落的山石小径,那玲珑剔透的花格门窗,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建筑艺术。从宏观结构来看,整个福石岭自然村,其山峰、古道、梯田、溪水、石桥、古树、蔬圃、炊烟,与村舍融合在一起,具有纯正迷人的自然风光;其锣鼓、唢呐、拳术、嫁妆、对联、窗花、鞋垫、春犂、山歌与村舍交汇在一起,具有深厚丰富的文化积淀。来福石岭品赏土夯墙民居的山寨风光,不仅能采撷到乡间的野趣,而且能捕捉到脉足的古意。

  福石岭山寨风光、风情,又体现在民居中左邻右舍的熟稔,上屋下层的亲热,村里村外的热闹,以及冬暖夏凉坚守之中。山里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助的原汁原味的村居生活,既是洪福村山民生生不息的精神命脉,也是他们坚守山区、长远发展和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是乡村美丽的图画,是山区隽永的诗歌,更是山里人的根、山里人的魂。

  在洪福村周围,还有洪公、长洋、龙旗、鲍洋、油麻庶等自然村山石砌土夯墙民居,也各有风采。他们依山傍水、茂林修竹,古朴别致,一片农耕文化的田园风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