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迷人的箬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2-23 08:46:31    「我要投稿

  初闻箬山,乍听似乎箬叶满山,立时联想粽香飘逸,勾起饱偿粽子的欲望,久居城里的淑女们,一改往日矜持,比划着包粽技艺,指教蠢蠢欲学的少妇。此时一声去箬山神游,可谓一呼百应,何不趁此戴顶箬笠做回采茶女呢?何不捧把箬叶尽兴而归呢?

  车出保安乡龙井,行驶在盘旋山路上,转过道道山弯,一片冈峦尽收眼底,才到箬山村。可一下车,整片村庄还是依在山腰,村后叠翠箬山云雾缭绕,若刚出笼的馒头冒着丝丝香气;更多的像仙女拖裙带履,或扬袿延伫,或体如飞凫,或转盼流精地围在山的四周,尽情地舞着身姿,婀娜无比。

  十几户人家的村庄,浅黄的夯土墙,单薄的灰泥瓦,遮遮掩掩的木柴门,依畏在箬山的怀抱中,屋檐下叠柴堆草,旮旯园里喂鸡养鹅,想想人们在这里过着单一的生活,不免勾起我心中割不断的乡愁——头挽发髻身着篮布衫,手纳鞋底脚搭摇篮,挲挲声揉首催眠曲,是记忆里最美的乡景;傍晚,老人急切地拉着长调呼唤孩儿回家吃饭,那声音飘扬在暮色上空,是记忆里最甜的乡音……正静思默想,乡文化干事告知,这儿正筹划旅游开发,方如梦初醒,而今家乡高楼林立,童年的故乡只有这儿才能找到。

  站在村前,真有“一览众山小”之感,远处薄云,徜徉在前面这片空旷无垠的山峦间,幻成一幅波澜壮阔的大海,站在这儿不用探险,也能看到丰富的海底矿藏,似乎寻到数万年前祖先的足迹;近处轻云如炊烟袅袅升起……这箬山在云里雾里,让自己不时地在天上人间转换角色。尤其芭蕉绕宅,白鹭翔渚;丰草绿缛,佳木葱茏……是箬山最迷人之处。

  长期生活在城里的人们,向往田园生活,箬山是最好的选择!那些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溪而赋诗。箬山,是最好的去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