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礼贤有座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2-23 08:46:31    「我要投稿

  早就听说礼贤有座保存较完好的城隍庙。恰逢周末,天气晴好,便和几个朋友一起驱车前往,寻访古迹。

  沿着长长的礼贤大桥,一路打听,直到看到河边的香炉,里面还有未燃尽的香火袅袅升起,我们知道,目的地到了。下了车,穿过一条窄窄的小路,踏上青石铺就的小广场,高大古朴的城隍庙便呈现在眼前了。

  和其他古式建筑一样,飞檐从两端挑起,直指天穹,自有一股睥睨天下的气势,圆润的弧度又仿佛谦卑的君子。上下三层的檐角从高到低,左右对称,就像张开的翅膀,仿佛一不留意,它便会搏击长空。从古到今,勤劳智慧的华夏民族已经把骨子里的精神和建筑融为一体了。

  最吸引我们的是正门上方的木雕,或苍劲,或柔和,或奇珍异兽,或祥云瑞霭,更有各式仙神佛像,飘逸处直欲乘风归去,潇洒处好似龙蛇腾空,而那细致的纹理,流畅的线条,丰富的想象,又无一不透露着木雕师傅精湛的技艺。小小的门楹就这样被艺术·被美感·被古韵充斥着,仿佛容纳了一个大千世界,斑驳的红漆又好像在诉说着过往的岁月。闭上眼睛,好像可以看到当年工匠们手拿刻刀,精雕细琢的画面。面对这样的工艺,我们无不交口赞叹。

  走进大门,正中间及左右两侧便是各路的神像。当代诗词才子,出生于礼贤村的周畅在他的《残影记》里写道:礼贤南街有城隍庙,庙中香火至今不绝。少每入其内,观四旁灵官则战栗不敢言,唯喜土地目善眉慈,笑态可掬。庙中神像栩栩如生,可见一斑。

  在庙中,我们碰到了一位当地的老者,他主动向我们介绍了礼贤。在南宋时期,礼贤是一个县,至今还有“咸淳古治”之称。而“礼贤”之名,取自成语“礼贤下士”。有如此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使我们身处的城隍庙又多了一份历史的厚重感。

  是啊,礼贤有座庙,有一段历史,有无数美好的故事,它比教科书更生动,它是可以触摸的流金岁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