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人在旅途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2-23 08:42:26    「我要投稿

  假期,不想去景区里数人头,召集了一大群小伙伴,前往风景秀丽的廿七都烧烤。世人多晓廿八都,却不知在廿八都的深处,还有着谜一样的廿七都。

  廿七都是江山峰最高、山最多、林最密所在,有“江山之西藏”、“浙西小九寨沟”等诸多美誉。因为下山搬迁和白水坑水库的兴建,这里的村民已基本上搬离。而由于山高林密,有着人迹罕至的处女地,廿七都有着她独有的优势,别地是无法与之媲美的。廿七都,也就成了驴友们寄趣山水,觅景寻幽首选之地。

  沿着盘山公路一路蜿蜒而上,过徐家墩至周村,山间竹林森森,松涛阵阵,深浅浓淡之间,尽展山水之姿。待到盘旋下山,又是另一番景致,两边高山巍峨,偶见三两人家,公路边一条小溪穿山而来,溪间或静水流深、或浅水琤琮、或奇石相叠成趣……那溪水即便在车上望去也清澈见底,明净非常,真正是好山出好水。看到如此秀美颜色,一车人禁不住大呼小叫,你说这里不错,我夸那里也好,直觉得处处皆是好地方。一路上不断看到车子呼啸而去,小溪里也是簇簇人头,廿七都的绝美身姿已经被大家所认知,只要是美景,哪怕再远、再偏,人们一样趋之若鹜。

  终于选定一处河滩,两棵杨树相对而生,绿荫亭亭如盖,犹似人工搭建而成,又让我们啧啧称奇。一行人埋锅搭炉,焚炭烹鲜,山野之间,随意烧烤。一时间,烤的人脸上多了三两黑印,惹得大家捧腹大笑,却发现那边肉已烤焦,又是一番手忙脚乱。孩子们顾不得肉上焦黑、灼热烫嘴,急急入口,竟似滋味比寻常更胜几分。有人擅烹煮,就有人擅抓鲜,带上吃得差不多的孩子们,在那浅水石砾之间,仔细翻寻,不一会儿就有人大叫:快,快,一只螃蟹;一会儿又有人叫:又一只,又一只……此起彼伏,好不欢乐。毫无边幅地大块吃着烤肉,听着孩子们的笑声,在这青山绿水间,笑声晏晏,阔阔而谈,快意人生。

  就在大家玩得欢乐之时,一个大妈抱了个小孙子赶来凑热闹:“你们的油不够的话,可以到我那儿去拿,菜不够也可以去我家拿。”好质朴的乡人,我们于是邀请祖孙俩加入吃肉大队,小孙子才两三岁,却毫不怯生,奶声奶气地叫我们“叔叔、阿姨”。大妈一边喂孩子,一边热情地和我们聊起了对生活美好的向往。

  告别了大妈和她的小孙子,我们继续往白水坑水库进发。两边人家愈发稀少,稍行数里,路渐狭窄,已经没有水泥路,车子在泥路上颠簸。饶是如此,一路上还有车子不断超过我们,在空中扬起漫天尘沙。约莫半个时辰后,车子转过一个大弯后,豁然开朗,一大片的滩涂出现我们的眼前,一些人在滩涂认真寻找着什么。是泥鳅?还是河蚌?也许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份在寻找中的闲适心情吧。

  公路两边停满了车子,山脚边长满了一种开黄花的小草,仔细看却是鼠曲草,一种当地用来做铜锣糕的原材料。从未见过如此整片整片的鼠曲草,像是特意种下的,整齐而壮观。风吹过,这种小小的草竟有一种别样的美丽。越过滩涂,就看到那澄静的湖了,在阳光下,湖面像是铺上了一层闪闪的碎银,又似被风揉皱了的一匹巨大绿缎。这里除了成片的鼠曲草,最多的竟是断壁残垣,还有满地的残砖破瓦,在绿峰环侍、碧波青青的衬托下,一身岁月的苍凉。这是移民人留在这里的记忆,一砖一瓦似乎都在诉说着这里往日的时光。廿七都这个地名,已名存实亡,成了人们口中的一个概念性的地名,泛指以前的周村、定村、大峦口等一大片地方,可人们特别是一代代住在廿七都里面的乡人,也许是故土难忘,还习惯地统称之为廿七都。

  也许在时间的长廊里,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像这旅途中的某处风景,繁花似锦边,有着萧条荒芜,激情四溢间,总伴着细水长流。郑愁予曾写道:我达达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在大自然中,我们每个人从来都只是个过客。只有那顽强的鼠曲草长于这荒野之间,一年年生长、盛放,迎接着南来北往的一拨拨旅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