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越剧,我的精神家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12-16 08:43:19    「我要投稿

  纵时光荏苒,岁月消磨,那停驻在记忆长河里的光影依然隆重妖娆。

  那是属于奶奶的越剧,盛放在时光深处静静飘香。

  奶奶总是手执《中国电视报》,有如淘金者的眼睛紧盯着属于自己的金子,贪婪地流连,就这样耐心细致地筛选,将每一天的越剧节目用铅笔勾画出来,然后于浇菜、做饭、洗衣、喂鸡等琐碎平淡的家务事中脱出身来,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沉醉其中。

  陌生的场景、咿呀的唱腔、夸张矫情的台步、幽咽绵长的二胡和密匝匝的锣鼓,还有拖沓陈旧的情节,对于我而言是没有任何吸引力的。我有刺激的游戏、浪漫的偶像剧和特技炫目的电影,这些无不彰显出时代的飞跃和年轻人的追求。“珂珂,快来看,以前我奶奶最喜欢听戏了,那时还能在戏台前看到现场演出呐!”面对奶奶的长声吆喝,我总能找到恰如其分的借口,理所当然地拒绝,悠然地做着自己的事儿。 窗外,淡粉色的合欢花正开得如火如荼,缀连交错,如梦似幻。

  这时,坐在电脑前的我,就会听到爷爷清晰的笑声和伴着揶揄的说话声:“瞧,你奶奶又有毛病了。”“随妈吧,妈一直喜欢的,这样身体才好嘛!”这是爸爸的回答。是呀,奶奶踏过漫长的艰辛坎坷,操劳全家衣食,敬老养小从未歇停……这些家人们都记在心里,总想让她安享天年,可奶奶已习惯劳碌,依然如蜜蜂般勤勉。

  合欢树孜孜不倦地奉献了一年又一年的翠绿和淡粉,年年岁岁花相似,衷心祈愿花常好人永健。可是,人生无常。在我13岁的时候,奶奶被猝不及防的心肌梗塞击倒,竟再也没能醒来……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当时拥有时漠然,如今斯人已去却无从珍惜,这份迟来的顿悟,转化成悲痛和愧疚深埋于心,挥之难去。于是,我开始掀开越剧的帷幕,怀着虔诚的心将她细细品读,寻觅遗落在这里的红尘往事。

  越剧的舞台上,假山堆叠,柳如烟,花似锦,风光秀美,江南意蕴。流淌的光影,映衬着一张张画眉描眼的女子的脸,原本暗淡的面容,在油彩、眉笔、胭脂、口红的合力修饰中,慢慢如吸饱水分的花朵,水灵灵地活色生香起来。花花绿绿的戏服,早早地托起了一段段婀娜的身姿。管弦吱呀,丝竹悠扬,长长的水袖,步步生莲,女子柔婉地唱着、诉着,只觉耳畔有流莺啼转,泉水叮咚,无比曼妙动听,缠绵悱恻。粉白里透着嫣红的俏脸上,一双细长的丹凤俊眼,左顾右盼,波光流眼,众生万相浓缩在这一张张脸上生动地演绎,眼神或肢体,亲密或疏远,一招一式,都暗藏着情感的玄机。方寸间的舞台,拿捏的是浩瀚的乾坤世界,装载的是沉沉的江山与美人,欢爱和阴谋,繁华和凋敝,让观者在不知不觉中,一脚踏入迁回曲折的长篇恢弘的史诗里。

  越剧有如一株沾珠带露的百合,清丽雅致,在众多的戏曲中别具一格,耐人回味。我渐渐地明白,奶奶这恒久的追逐,源自于由衷执着的热爱,而这份热爱,早已根深蒂固。

  梦里,褪去浮华与喧嚣,走进深邃幽静的时光隧道,我与奶奶坐在电视机前,锣鼓敲,二胡起,我们一起历悲欢离合,品众生百态。奶奶如斯痴迷,我亦沉醉如是。窗外,合欢花灿烂如霞,于风中起舞。

  在枯燥的岁月里,越剧点燃了奶奶生命里的活力和光华;在崭新的时代中,越剧荡涤了我心中的浮躁与尘埃。越剧,镌刻在我的灵魂深处,绽放在祥瑞的盛世里,是我永恒的精神家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