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跑步去大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12-16 08:43:19    「我要投稿

  今年去大陈乡的次数特别多,在雨绵绵的日子,和妻子、女儿走在光滑的鹅卵石小巷中,青苔在斑驳的墙上透出浓浓的绿意,有着高大马头墙的旧式屋子柴门紧扣,四下里一片静寂。在离小城不远的一隅,能够有这样一处安静的去处,也是一种别样的幸福。于是,每当周末、节假日无处可去时,我就会去大陈看看,去看看大陈的荷花、宗祠,让女儿在古朴的戏台上走一走,跳一跳。

  我爱跑步,可城区的道路要么和来来往往的汽车相伴,要么有太多的红绿灯,打乱了节奏。思来想去,我把目光又投向了大陈——距离10.5公里,来回21公里,一个标准半程马拉松的距离。

  妻子自告奋勇地给我当起了后勤保障。清晨六点,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翠绿的田野里还弥漫着薄雾,乡间的小道上空无一人,宽阔的白杨树叶子哗啦啦作响。连日来不间断的奔跑带来的疲惫显而易见,无论我怎样想着跑快一些,脚步总是有些迟滞和沉重。但是不管怎样,我都要坚持下去,好不容易下决心来一次长距离跑步,绝不能半途而废,这是原则问题。跑步是一项很容易放弃的运动,只需要停下脚步就行了,唯有面对目标不折不扣地执行,耐心打磨,方能长久持续下去。

  训练大抵还是按照自己的预想进行,熬过了最初的困难时刻,我跑出了正常状态。所谓正常,就是每公里用时5分15秒到5分半钟之间,相差很小。这么多年来,用脚步去丈量这条路还是第一次。乡村风景实在是美丽,四处一片葱茏,让人心旷神怡,什么烦恼都可以抛在一边。

  快到大陈乡时,要穿过一个小小的村落,然后是一个一公里的长陡坡,爬到山顶,就跑完了一半。一些早起的妇人站在沟渠里洗菜洗衣,有些吃惊地望着一个赤膊的男子从身边跑过。这条路上,大概从来没有人做出这样的举动,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家坐着门槛上,冲着我“嗬嗬嗬嗬”的叫着什么。

  公路边有一棵枣树,结满了小手指头大小的枣子,快要成熟了,有的已经微微透出绛红色。我摘下一颗,扔进嘴里。这是没有经过嫁接改良的枣树,皮厚,肉薄,枣核却是异常的大,加上没有熟透,酸爽的感觉从舌尖传到全身。没想到,平常看都不看一眼的野枣居然如此美味。早上起来,我除了喝几口水之外,什么也没有吃,身体极度需要补充能量。我将枣核含在嘴里,翻来覆去地转动,汲取最后一点味道,开始了返程之旅,正式的马拉松比赛容不得休息太久。下坡比上坡轻松很多,大步地往下冲也不会觉得累,只是膝盖要承受超过体重几倍的压力,稍微不注意,就会伤到。

  返回的路比来时似乎要好跑,下坡路多了一些,身体经过长时间的预热,已经完成放松,只需重复着简单而机械的动作,自然就会前行。在风景绝好的弯道,妻子会在前面等候,预想好角度,等我路过时,咔咔拍上几张照片。跑步几年来,基本上都是一个人默默地跑,留下来的训练照片少之又少,这些照片异常珍贵,它不仅见证了这段时间曾经的努力,还见证了亲情、感情的温暖——有人陪伴你身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