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兴墩漫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12-16 08:43:19    「我要投稿

  兴墩离廿八都古镇十六公里,一条蜿蜒的公路通到了这个山村,将山里山外串接。有人说:“如果说廿八都是遗落在大山里的梦,那兴墩则是镶嵌在山林中的璞玉;如果说廿八都有着百年商埠的繁华,那兴墩村则拥有与世无争的宁静;兴墩,一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冲着这份神奇,我踏进了兴墩村。

  风

  兴墩的风,爽爽的。兴墩四面环山,涧水不竭,林山竹海,怀抱村庄,天然的造化营建了自然的内循环,使这里四季如春,十分宜人。兴墩是长寿之乡,高龄老人所占的比例,远高于联合国长寿村高龄老人标准。

  兴墩自然之风清新,兴墩的民风更是淳朴温馨。只要你走进兴墩,就会有如履故地的感觉,不论你走入哪家,都会得到殷勤的接待,和蔼的笑容,亲切的话语,让你感到宾至如归。

  踯躅在兴墩的大地上,松涛阵阵,竹哨声声,炊烟袅娜,风声悦耳,鸟啼婉约,到处是“春城无处不飞花”的诗意。

  花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兴墩人都知道。走到兴墩村口,迎面的是灿烂的百合花,自然天趣,没有敷饰,就像这里淳朴的村民,热情、豪放、盛情。

  用“山花烂漫”称兴墩村并不为过,无名的山花,开满了兴墩的角角落落,让这个村落更为妩媚。蜂蝶漫舞,是兴墩村的风致,迷漫的山花间,逸景撩人,多想为这样的场景留下精彩的瞬间。我轻轻地靠近那灿烂的野金针花上的舞蝶,意欲捕捉那蝶恋花的瞬间,可我按动快门的刹那,调皮的蝶儿竟悄然飞走了……

  红豆杉不算花,它是一种稀有的树种。兴墩村有一定规模的族群,且有的树龄在500年以上。红豆杉不会开花,但能结果,鲜红的果子艳艳的,十分亮丽,可与花儿媲美。红豆杉称不上花,但它与花一样浓缩了生活的精美。

  雪

  夏天的兴墩没有雪,但兴墩的四季都留有雪韵。青砖白墙的古祠堂,恢宏大气,让你眼前一亮。它是兴墩村历史沿革的沉积,也是兴墩村现代文化建设的展现,是兴墩人的文化家园,承载着兴墩腾飞的精神梦想。

  高山有好水,飞流云水间。兴墩山高水长,涧水长流,飞泻的瀑布形同白练,胜过白雪,挂满山间。不到兴墩,你感觉不到兴墩的柔美;到了兴墩,你才知这世外桃源的典雅。

  汩汩涧水,滔滔成河,浪花飞溅,似同涌雪。缠绕村舍的涧流,像玉带一样偎依村居,水流淙淙,潺潺有声,像不歇的歌,那湍急的涧流岂是河水,而像圣洁的白练,像一抹绵长的浣纱,披在兴墩的玉溪上,白而飘渺。

  兴墩的雪意还来自薏米,洁白无暇的米仁胜过白雪,而兴墩人的情怀更是“一片冰心在玉壶”。

  很想感受兴墩的一场雪,那是怎样的丰致,期待这个冬日,在兴墩看一场瑞雪。

  月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从没看过兴墩的月色,这回遇上了,很缥缈。

  这月色也解风情,虽不是如水的月光,但静静地泻在这片山水之间,只是有些朦胧罢了。

  山朦胧,水朦胧,秋虫正呢哝,那是一首朦胧月色的歌,歌如其境,也许这是嫦娥给我的意境。没有朗月的照亮,一切似乎都羽化了,像淡淡的彩画蒙上了一层薄薄轻纱。月有圆缺,月有亮暗,残缺总是难免的,当然也不乏美丽,许是这样更到了好处,让我对兴墩夜色有更多的期待。隐约中有《绿岛小夜曲》的旋律在响起,朦胧中宛如身在绿岛,朦胧的月,微眨的星,晚风轻抚,涧流低唱,鸟虫呢喃,但夜依然是静谧的,恬静已融进了这山村月夜的旋律。

  忽地想到:闭花羞月。突然明白,月色给兴墩这般朦胧,也许,是为了让这个山村更羞美,也许是为了让这个山村更神奇。

  风月无边,无关自然,赋予更多的是人对自然的神奇。兴墩的美源于自然,超于自然,而主宰它们的,是兴墩人的勤劳和创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