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童话三卿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2-09 08:53:22    「我要投稿

  子里安——看到村牌上这三个字,人们便嚷嚷下车步行至三卿口古瓷村。好奇这里村名深含古韵,文友便一个接一个故事地讲述给我听,可那一带清流泻于石板之上,总是分散我的注意力。

  进入三卿口古瓷村,一切故事尽抛脑后,只见房前屋后随处镶有巴掌大的青石,如深邃夜空里的星星嵌在斜坡上,石间薄薄的淤泥上苔藓成斑,若有若无地描出乡间小道,稀疏的小草钻出石缝漫过脚踝。小溪旁盖有众多如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曾住过的泥屋,丝瓜挂满篱笆南瓜攀上屋顶,深翠色藤蔓携带细碎花儿结满墙壁。驻足观望的尽是老妪,扛三两根松木的却是老翁,我们不失时机地抓拍下来,怎不见少男少女?难道诱入狼外婆的圈套?知情人说,这儿属下乡搬迁区,老人们是这块土地的坚守者,令我想起他们如同七个小矮人般憨厚忠诚。

  深沟似的小溪悬于山脚环绕乡村,窄处仅跨步之遥,溪边蓬艾杂生桑榆林立,水从陡处冲向更峭处,尽闻一片急湍声,不知从哪儿渗出的涓涓细流,挂在沟壁汇入溪中,整个村庄就在秋水潺潺声里酣睡。各种别致的小木桥轻搭在溪面上,美女们在岔路口分开,高喊着发现水碓、碾池、窑炉,往往又被叫得最甜最美的聚到一处,阵阵嬉笑声从水音乐上掠过,飘过小木屋,穿林过水地传到小松鼠耳里,以为白雪公主脱险回家,急忙飞奔上树,让喜鹊向七个小矮人通报似的。

  可几十户村庄背靠山坳,溪源在哪呢?原来这山坳由两座山相错而成,通往山坳背后有绵绵不绝的三条川流,这地方旧称“三川口”。想起文友说后改“三卿口”的故事,细想古时人们向往高官厚禄,位居高卿确属读书人的最高追求,或许果真有三位读书人身居卿职。在众多传说里,我宁信三川口。

  走近老人身边,只见大小不一磨得精亮的石门槛最引眼球,内接七弯八拐的弄堂,连着家家故事,多么熟悉的地方。只要在窗底下轻轻招呼,伙伴们兜藏小石子,窸窣着瞒过家长躲过家务,纷纷聚集到光溜溜的门槛上,光屁股往门槛一坐,滑滑的凉意直沁心房,玩起“抓石子”游戏。扬起小石子,起起落落间,童年时光便在弄堂前的门槛上、五个石子的输输赢赢中溜走了,心头泛起阵阵心酸。招来文友们合影,尽管那么矫情,却也无法找回童年的清澈和稚气。

  忽然找到老人们选择坚守的缘由了,他们的鎏金童年唯有从石门槛、石子路里得以检索;他们的花季青春唯有从这些芬芳的野草里得以拾遗;他们“公主与王子”般的甜蜜爱情,唯有从这跳跃的溪水里寻觅了。

  导游催促尽情玩耍的人们,别错过三卿口最古老的龙窑。随导游指向,远远看见一色黄瓦似如来佛撒下的袈裟,不经意间依山傍势地披在窑炉上;一根合抱粗的烟囱,屹立在这幅锦缎上,给这纯朴的乡村添上不一般的气势。跨入窑屋,一条窑炉泥鳅脊似地凸显在窑屋右侧,长长的炉身近四十米,像条恐龙化石依附山腰,更像被遗弃多年供人参观的旧列车。进入黑黑的窑洞,顿时觉得坐上了这趟列车,载着我们穿越历史隧道,与先秦的祖先一道制作陶器,同盛唐的先族一起绘画青花瓷,眼看熊熊烈火化身成四十米的火龙,在瓷碗中燎起团团火球,左冲右突上下盘旋,几天几夜不熄,是何其壮观啊!

  站在龙窑前看到那叠叠盘碗、堆堆瓷器,惊叹人类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但三卿口留给我更深的印象,是她纯朴得像块没经雕饰的玉石,她真实得像没开垦过的处女地,她简单的得唯有山水草木、鸟鸣花香。走进三卿口就像走进童话世界,原来人可以活得这么简单快乐,原来人与自然可以这般和谐相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