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在母亲的嘱咐中前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2-09 08:53:22    「我要投稿

  母亲是个典型的农村妇女,五十多岁了,从没出过远门,一辈子辛苦操劳,都在老家那个山村里。母亲的能干是十里八村都有名的,由于家里穷,外公身体不好,姐弟五人,母亲是家中老大,从小就扛起了生活的重担,种田挖山,不输任何人。嫁给父亲后,父亲又是兄妹六人的老大,母亲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一样,操劳着家里家外的活儿。

  繁重的生活重担,让母亲的性格很是暴躁,稍不如意就拿我和哥哥出气。母亲的责骂,那是全村都有名的,嗓门大,而且时间持久。小时候,十分惧怕母亲的责骂,所以凡事都小心翼翼。上学认真听讲,成绩一直保持优秀,不敢稍有懈怠;放学后认真做好家务,不敢稍有怨言。犹记得,五年级刚开始住校的时候,寝室里哭鼻子的同学一大圈,自己却觉得终于解放了,迎来新生的曙光。这种感觉一直在青春叛逆的躯体里萦绕,每次回家,都喜欢与父亲交流。即使是在女孩子长大的过程中碰到很多问题,自己无法解决,也是宁愿去问阿姨或姑姑,决不肯去问母亲。

  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的改善,母亲的性格也随和了很多。或许是母女从未认真交过心,上班以后,母亲也很少问过我工作的事情。一次,父亲到单位来看我,开心之余,问及母亲为什么没来,父亲说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说好一起来看看的,临来又改变主意不来了。心里终有所触动,于是在回家的时候问母亲,你不想来看我吗?母亲很迟疑的说:“你上班的地方是大地方,我一个乡下人,啥都不懂,去了会给你倒霉的,让别人笑话你……”母亲的话让我一下子有点懵了。原来母亲那么在意我的感受;原来母亲真的老了,那么强势的一个人,已经开始害怕成为儿女的负累了;自己一直拒绝与母亲沟通,连她心里的想法都无从了解,真的是太不孝了。也许是这次的沟通带来的效果很明显,以后不管是回家还是打电话,都会注意多和母亲沟通。母亲总是嘱托好好上班,凡事不要与人争,说话让别人先说,轻说与重说是一样的……

  现在我每次回家,都会和母亲好好在一起聊聊天,母女的嫌隙早已解开。闲聊之余,母亲总是千叮咛,万嘱咐:“做事情要好好干,年轻人多做一点没关系的,力气就像泉水一样,用了又会来,不要与别人争,吃亏是福……”是的,吃亏是福,我们总是执着于一点点的得失,甚至于一点点的面子,针尖对麦芒,不肯让人分毫。古时有“千里修书为堵墙”,最终的结果也是“让他三尺又何妨”,母亲的一句“吃亏是福”就涵盖了所有关于人际交往的精髓,因为“力气如泉水,用了又会来”,所以凡事不用太计较得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