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有时坐坐慢车也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2-09 08:53:22    「我要投稿

  江山进入“高铁时代”,给市民带来了出行的便捷。可我有时还是会选坐K字头的火车,只因为偶尔的一份心情。

  坐慢车,可能常见扛大包拎小包、你一嘴我一舌的场景,然而温暖开心之感也随之而来。坐慢车,我就常常邂逅一些能触动内心的人和物、事和情。

  今年有一次去杭州,火车站里瞧见了一位母亲,用两大饲料袋、一根木棍,挑着黄瓜、山茶油、土鸡蛋、笋干,从江山坐火车去杭州儿子的家。旁人说像油这类可以常年用的,可以叫儿子车子开回家时自己拉去。母亲淳朴憨厚地笑着说,儿子都说够了够了太多了太多了,儿子自己总是带的很少或干脆不带。母亲说家里就她一人肯带这么多,她男人也不带。这就是母亲,心里装满孩子,傻傻地,默默地。

  车上拿着纸稿翻阅,一玉山赴临安的绿化小工盯着我稿子,说一看我就知道我是大学出来搞行(hang他念这个音的阳平)政的。估计节俭又钟情于家中的土鸡蛋,塑料袋里装着五六个水煮鸡蛋,途中问我要不要,临下车还问我要不要拿一个尝尝。

  坐慢车,候车室里有更多的让座及帮忙。如我随大流走进车站时,却没发现车号,旁人会告知。一农民工长辈见快检票了,慌里慌张地拉扯一装满衣被之类的大布袋的绳子,欲背上双肩却越慌越乱,我说帮你拉一下,他背上后回头对我说:谢谢大姐。为此,温暖了好一阵:我是大姐?

  杭州回来时,坐528路公交车到城站火车站,瞧见公交车竟停在高架桥下,也不见火车站身影,随口说了声“这到火车站咋走啊”。一农民兄弟说跟着他,他正好到火车站那边。并领我走了两三百米,又叮嘱我往哪个电梯或楼梯上,行李可在哪寄存。

  慢车车厢里有嗑瓜子的,有清贫学生恋爱的,有几人同看一部手机视频的,有打牌的,有拉家常的,有推销日常小用品、时尚小配饰的……于我看来更富生活情趣。坐慢车,若碰上车厢较空时,还能随心所欲地靠一下、躺一下,觉得比动车高铁或私家车方便。还可以走走、站站、靠靠,并且没有异样的眼光。

  当然这所有的所有,必须建立在好心情之上。不然,眼见这所有的所有,你会嗤之以鼻甚至厌恶至极。当你迷糊或深睡之时突然传来“有……需要吗……大甩卖……”或“咕咚”的一声撞轨声,会把人吓个半死。

  好心情,坐慢车也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