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少付了一元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2-09 08:53:22    「我要投稿

  送外甥女去山东农业大学入学报到后,我拖着行李箱站在学校门前的马路边等出租车。这时,一位乡下大姐上前问我:兄弟,去泰安火车站可以在这里等到公交车吗?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就听到她身旁的一个女生说:妈,坐出租,坐出租去车站。看样子这位母亲也是送孩子来上大学的。母亲想省钱,想坐公交;女儿心疼母亲,劝她坐出租车。我见状对那母亲说:我也去火车站,一起坐出租吧,车费一人一半。她看了女儿一眼,得到肯定的示意后,笑着点点头,表示同意了。

  出租车司机是个五大三粗的女汉子,却也有着生意人的精明。我们一上车就被她发现不是一起的。“你俩不是一起的吧,得付双份钱!”她很不客气地说。生意忙的时候,有些出租车司机会趁机做拼车生意,一趟可以挣多份钱,这是他们的生意经。但我俩是自己谈好的,一起上车,在同一地点下车,又不是司机给拼凑的,哪有付她双份钱的道理?我于是颇有些理直气壮地反问道:我俩是来自不同地方,但我俩的孩子在一起上学,你说我俩是不是一起的?女汉子无言以对。

  一路上,女汉子一边开车一边用手机打电话。我倚在后座上留意着她电话的内容,还好,与我俩无关。女汉子打完了电话,又开始与大姐拉家常。原来大姐是山东潍坊人,车内顿时弥漫着浓重的鲁中乡音,气氛也轻松了许多。不多久,车子停在了泰安火车站前,车费30元。我不想因为两人各付一半车费再次刺激女汉子的神经,于是说:大姐,你先下车,我来付钱。老实的大姐本能地说:那哪行?但她随即领会了我的意思,慌忙改口说:那行,那行。

  我下车后刚从后备箱里取出行李,大姐就掏出一张20元的钞票给我。我说找不开。她只好换一张10元的,再找零钱。我说:别找了,给10元得了。大姐似乎没有听见我的话,依旧一元一元地找零钱,先在钱包里找,然后在衣服、裤子的口袋里找,找来找去还差一元。在我的一再催促下,她这才满脸歉意地把14元钱递给我,嘴里还不停地念叨:这咋好呢?真是的,真是的。

  只因少付了一元钱,这位乡下大姐竟如此地不安与自责,让我颇感意外。一元钱在如今微不足道了,大姐在意的肯定也不是这一元钱本身。她也许认为:既已说好各付一半车费,她就应付15元,但她少付了一元,感觉就像一个东西缺了一角,她自责没有把事情做到位,做圆满,亏欠了别人,唯有以真诚的歉意来弥补。

  看着大姐那张真诚而朴实的脸,我赶紧伸出双手接过钱,并安慰她说:没事的,大姐,您太认真了!与大姐道别后,我一直站在原地目送着那个“土气”的背影渐渐消失在进站的人流中。这时,我突然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假如我是她,会怎样呢?当对方说“你先下车,我来付钱”时,我会不会假装白痴似地说声谢谢,然后下车走人头也不回一下呢?当对方说“别找了,付10元得了”时,我会不会顺水推舟地说声不好意思,然后付他10元转身就走呢?或者我也像大姐一样东找西找最终凑了14元付给对方,那样的话,我会不会就感到心安理得呢?虽然这三种情况别人都不会说你什么,但人与人的不同,或许就在这样的自我要求中分出了高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