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做个快乐的老小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2-09 08:53:22    「我要投稿

  话说在那秋高气爽、金桂飘香的季节里,老干部局的工作人员发来一份老干部健康休养申请表,我立即认真地填写着各项内容。可当我看到最后一项时,上面居然写着:亲属意见!

  我哑然失笑,一辈子填写过各种各样的申请表,通常最后这栏都是组织领导审查批准,而今天这个“亲属”是谁呢?仔细想想,老干部一般都年事已高,通常父母早就不在了,那么这个亲属显然就是子女了——也就是说,由子女审批决定我能不能去。哈哈,自己在家庭中的身份变了!

  这使我联想起不久前,与老朋友姜乾炳同志一段有趣的闲聊。他说头天与“矛盾师博”——新塘边镇勤俭村农民学哲学领头人姜汝旺,专题讨论了父母与子女这对矛盾的相互转化问题。他问“矛盾师傅”:以前常听你讲矛盾的转化,不知你有没有研究过,父母与子女这对矛盾的相互转化问题。通常的家庭都是父母管子女,爱得很深、管得很严,供他们、养他们,要他们莫淘气、莫惹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渐渐就由不听话的子女,变成后来管父母的子女了!有许多老人想不通,经常发生矛盾。

  “矛盾师傅”说,矛盾在一定条件下是会转化的。你看,子女由小孩到大人到成家立业,变为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人,而父母则由成年人到老年人、高龄老人,变为家庭和社会的休闲人,这种矛盾的转化是必然的,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至于谁管谁,那就看人们怎么去理解了。从道义上讲,父母应关爱子女,供他、养他、教育他,让他健康成长;子女应关爱父母,让其颐养天年,直至养老送终。从法律上讲,父母对未成年的子女有监护的权利与义务,而子女对高龄的父母亦有监护的义务与权利。

  他俩都认为:当前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老人的理解有误差。由于当今的社会制度好了,有“劳保、医保加老保”,老人对子女的依赖性相对降低了,加上“老子说了算”的习惯意识,认为子女不像成年前那样听话,有时还顶起嘴来,甚至指出长辈的不对之处等等,就接受不了。当然,农村里还有部分老人,因经济条件差,常在赡养问题上与子女发生矛盾。

  面对老年人的现实情况,心悟哲人的高见,心境豁然开朗,悟出这样几条:首先,要认请自己“老人”的身份,江山人说“一世大人两世歇尼(音,指小孩)”,老人就是另一种形态的小孩。人的一生由小到大到老,这是自然发展规律,小孩与老人均受法律与亲人的关爱和保护,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其次,要尽快适应老小孩的角色,开开心心地过好老年人的生活。好汉不提当年勇,不倚老卖老,不去争强好胜充好汉,更不要去追名逐利。我们的社会是崇尚尊老敬老的,在老人面前常会说些使老人高兴的话,比如说:您仍老当益壮,经验丰富,您吃过的盐比我吃过的米多,您走过的桥比我走过的路长——这些话,听听高兴高兴就可以了,不要当真,我们还是要尽可能地学点新东西,与时俱进,力求跟上形势。第三,要多体谅子女和晚辈们的艰辛,他们既担负着社会与家庭的双责,还要牵挂着两对老人的颐养,我们都是过来人,对于他们的艰辛应感同身受,我们已不能为他们分担了,但总不应给他们添乱增忧。要同以前教育他们的那样,不惹事不淘气,尽量不给他们添麻烦,不给他们面上抹黑,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安慰。要学会宽容,对于他们孝敬的东西,不管多少、中意不中意,拿来就高兴地享用,不要说三道四,对于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提醒提醒就可以了,相信组织领导和社会环境会管理好的。

  本文是探讨老人与晚辈这对矛盾转化问题的,而老人对国家和社会也同这个理,就不展开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