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挤暖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2-02 08:40:39    「我要投稿

  儿时的冬天,想来远比现在恣意的多。漫天飞舞的雪花,人往外面一站,就穿上了白衣裳;屋檐下倒挂的冰柱子,随便掰下一根,都能当剑舞当棒耍;门前池塘里的结冰,厚得可以在上面玩闹打陀螺。然而,那时的冬天,却分明感觉不到比现在寒冷。挤暖,是我们那时抵御寒冷的法子,我们靠挤暖,将寒冷挤出了身子,把寒季挡在了门外。

  镶嵌在脑幕中的冬天,和雪花、冰凌相映衬的,似乎不是棉袄、棉裤、棉鞋。那个时候,身上的衣着单薄得都能凸显出骨骼来,脚上能穿双露脚趾的布鞋,就不会去琢磨袜子有多暖和,手套、围巾、帽子什么的,更不是我们小孩会去想的。就是在这样透骨奇寒的环境里,我们就像一群落了水的小鸡,却照样能将寒冷的冬季过得热热烈烈。

  一面墙,甚至是路边的一道石壁,就是我们挤暖的场所。只要感觉到冷了,只要谁领头喊一声“挤挤去”,一群流着鼻涕的孩子,就潮水般地朝墙壁涌去。大伙沿着墙根一字排开,背贴墙壁,分两拨成一线,就开始挤身取暖了。开头时人不会很多,挤着挤着,墙壁下就站满了人。随着有节奏的吆喝声起,大伙都使出全身力气,那个阵势,就如同一群“哦喔哦喔”叫着的猪仔在拱墙,你推我搡,你挤我攘,挤挤退退,退退挤挤,吭哧吭哧地挤成了一团,不一会,大家就头冒热气,脸流汗珠了。

  挤暖得有猛劲,更得有巧劲,才能挤出乐趣决出胜负。两端的人向中间挤,谁被挤出队伍跌倒在地,便引出一阵的哄笑,被挤出队伍的伙伴也不示弱,一骨碌爬起来,钻进队伍继续往里挤;或两阵对挤,双方发力,直到将对方挤得不留一人,或所有的人向着同一个方向挤,到最后自然是呼啦啦一边倒,滚成一团。那个笑浪声、叫喊声、加油声一波一波的,将凛冽的寒风都压得抬不起头,身上荡漾的尽是暖烘烘的热气。

  女孩儿都不会跻身我们的阵列,只在一旁助阵,她们随着挤暖队伍的摇摆晃动,一惊一乍地叫着跳着,脸蛋也热胀得红扑扑的。有的女孩子会冷不丁跑上来,用她们的柔弱小肩,帮自己喜欢的那个队挤一下,这时,挤暖氛围就更浓了。还有一些拢着双手在观战的大人,也会禁不住边撬边钻地朝里挤,场子上就像是油锅里撒了点水,瞬间沸腾一片……

  挤暖,是我们那个年代一种简易而快乐的游戏,一种原始的取暖方式。之所以对它念念不忘,是因为它不仅让我的童年收获了温暖和快乐,也让我懂得了只有抱成团才能取到暖的道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