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邻家女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2-02 08:40:39    「我要投稿

  小原是张婶的女儿。张婶久婚未孕,就从很远的地方抱养了小原。小原和三妹年龄相若,常来我家找三妹玩,我总能见她从口袋里拿出花生奶糖或者动物饼干。三妹为此闹过一回,她羡慕小原有新裙子,有那么多的零食,还有父母只疼爱小原一个人。

  那时的小原是幸福的邻家女孩。

  然而几年以后,张婶怀孕了,生下了一个男孩子,于是张婶家的重心移到了这个宝贝儿子身上。张婶抱着儿子到我家串门,偶尔会数落起小原,说小原脾气不好,她说往东小原偏要往西……末了,张婶感叹,小原到底是抱养的,和自己不是一条心。

  有一天,小原和张婶为一件很小的事争吵起来,小原竟然哭闹着要去储物间拿农药,幸好在旁的张伯及时制止;但小原不依不饶的,张伯只好用绳索把小原捆在房屋里,小原哭了一个夜晚。这事之后,大家都认为小原是脾气古怪不讲理的女孩子。连三妹也说小原变了,在学校里不合群。

  那段时间,小原给我的印象是神情落寞、郁郁寡欢,总是一个人不声不响地挎着竹篮去河边浆洗衣裳。

  读完初中,小原就在家帮张婶做家务,一年后出门打工。春节回家,和镇上一个姓李的泥水匠谈起了恋爱。这遭到张婶的强烈反对,原因是泥水匠家境不好。小原闹了一场,然后跟着泥水匠离家出走,辗转在省城的各个建筑工地。张婶非常伤心,对人说,她再也不认小原这个女儿了。但说归说,两年后小原生下女儿,小两口带着孩子回家,张婶还是开门接纳了。那时,我以为小原性格虽然乖张,但总算有了好的归宿。

  过了很长一段日子,三妹说小原和她婆婆关系不好。我们听了不以为然,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婆媳不和的事情古时亦然。但很快又听说,小原离婚了。

  三妹说,小原离婚并不是因为夫妻感情出现问题,而是因为小原和婆婆吵架,丈夫夹在中间两头受气。那天丈夫站在母亲的角度跟小原拌了几句嘴,小原伤心之余半夜从家里出走。小原在三妹家住了半个月,又到城里超市找了工作,半年后执意把婚给离了。

  对于小原离婚,我们都深感惋惜。我母亲叹息说,这傻丫头又不是跟她婆婆过一辈子。张婶却说,她以为大家都欠她的。

  小原后来的事情,我也是从三妹那里知道的。没有一技之长,先后换了很多工作,推销过保险,在饭店里打过杂。每次从三妹那里知道这些消息,我都感到遗憾,小原的生活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哪里料到峰回路转,小原复婚了。泥水匠丈夫一直没有再娶,有一天带着女儿找到了小原。小原看着刚上小学的女儿,流下了眼泪。复婚后她对三妹说,她不想女儿将来和她一样。

  我为小原说出这样的话感到由衷喜悦,这是她所经历的一种人生感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