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向往故乡的雪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2-02 08:40:39    「我要投稿

  11月,南方的天气依旧温文尔雅,而北国早已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看北方朋友一个个晒雪景照片,我不由地期待下雪,下场厚厚的雪,最好还是故乡的雪。

  记忆就像是一桌丰盛的、飘着香味的喜宴。故乡的雪,就是喜宴中最后的压轴菜——汤圆,既代表万事如意,又代表幸福美满。

  有关雪的故事很多,独忆1993年冬天的那场雪。那年堂哥结婚,我当伴娘。那时的农村婚俗,虽说家用电器、家具必不可少,可堂哥家兄妹五个,大伯早逝,家庭并不富裕。结婚那天,堂哥家既无冰箱,也无洗衣机,连起码的电视和给女方买衣服、首饰的钱也没给,美丽善良的堂嫂,看重堂哥勤劳能干,顶着父母极力反对的压力,不顾一切地出嫁。

  堂哥雇不起婚车,新娘是步行去男方家的。那天,天上飘着鹅毛般的雪花,地上铺着厚厚的积雪。新娘的家在黄家坞,途经桥头村。远远地还没到村庄,喇叭手们便热热闹闹、吹吹打打起来,惹得村子里的大人、小孩纷纷走出家门,凑在一起看热闹。当新娘走到人群中时,我喜气洋洋地一连撒出几大把喜糖。顿时人群像是炸开的锅,不论男女老少,嘻嘻哈哈一个个在雪地上抢起了糖。

  出门前,新娘就向我交代过:我们只是匆匆过客,分糖时随手一撒,不仅热闹,还能见者有份,让别人也跟着沾沾喜气。感谢那场雪,而非是一场暴雨。雪终究是晶莹美丽的,雪同时代表了新娘纯洁无暇,浪漫温馨,移风易俗新风尚……

  时间如白驹过隙,那场雪距今已有22年,在日新月异、信息发达的今天,有关雪的美景,北方的朋友不时炫耀着。于是乎,我更热切地盼望下场雪,下场厚厚的雪,且是故乡的雪。虽然我再也回不到当伴娘的时代,但是我更希望在院子里,堆“全家福”。然后在“全家福”前照张全家福,一张留给父母,一张伴我走天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