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电话相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2-02 08:40:38    「我要投稿

  老人是家里的稀缺资源,弥足珍惜——这样的道理,6年前永别慈父后才明白。

  年轻时为了爱情奔赴远方,义无反顾,觉得反正兄弟还在父母身边呢。年岁渐长才明白,父母是何等不舍。

  那次陪母亲上街,出了门,母亲说手机忘带了。我说回去取,她淡淡地说:“不用,我又没什么电话,主要是等你的电话。”

  原来,我有一阵没一阵的电话,对她是那么重要。其实,兄弟俩都很孝顺,只是哥哥公务繁忙,弟弟比较粗心,小棉袄的体贴是兄弟俩不可替代的。于是电话相伴,成了最好的选择。

  自此,我将母亲装进手机里,一日一个电话链接着。

  话题无非是家长里短,天气晴雨、孩子教育、健康养生、饮食三餐……小时候旁听父亲与福建老家的叔叔通话,内容简单得不可思议。问候一下大家可安好,菜价可贵,最近天气怎样而已。如今才懂:一声问安,是心的牵挂,菜价连着温饱,天气关乎冷暖。简简单单几个问题,相隔千里,也心意相通了。

  茶余饭后通话,短则五分钟,长则半小时。一有闲,拨通母亲的亲情号码,心与心连通,跨越万水千山。

  后来发现,我们都是彼此最好的聆听者。

  人生两头是小孩,上了岁数后,曾经强大能干的母亲,心理上很依赖我。与她对话,很快就能接收到家里家外、左邻右舍的悲欢离合。第一时间关注她的感受,和她同悲共喜,精神站在统一战线上,她自然不会觉得孤独。而这样,也让我学会从母亲的高度去看问题,多了一个视角看世界。

  她若有头疼脑热,更需要我耐心帮忙判断,催她赶紧去检查。病中的母亲尤其脆弱,精神上的鼓励、安慰,便是我能开的唯一良药。窍门是要很肯定地判定:“声音响了,听出来您变得有力,一天天好转了。”精神药物剂量尽可以足一些,她会照单全收。暗示的作用是惊人的,嘘寒问暖的药效不次于片剂,她就在手机里一天天康复。

  有母亲在,心之深处就有一个角落安稳踏实,无论何时何地,她都为你守候。

  母亲心思细密,多愁善感,对她报喜不报忧居多。小花小草,传到手机那端,一定变成奇花异草。彼时倘若有人旁听,一定觉得此女十分自恋,但依然愿意在她耳边高调,追根究底,是我想母亲欢喜,让凡俗小女的一点芬芳,半分娇艳,能给她一丝骄傲罢了。

  老人毕竟饱经风霜,生活的很多小事向她请教,听听她的办法,很能解决问题,也让她感觉到自己是重要的,女儿依然需要她。家庭变迁,事无巨细,可以和她不厌其烦来来回回交流。有些困惑听她开解,很快就豁然开朗。听听老人言,收获在眼前。

  道家说,父母是你的前世,孩子是你的来世。若无法常回家看看,电话连通前世今生,算是捷径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