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小巷总理”的情怀——记虎山街道东门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小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12-01 08:44:44    「我要投稿

  社区干部有“小巷总理”之称,居民的吃喝拉撒都要管。周小菊就是众多“小巷总理”里的一员,2001年通过严格的招聘考试,成为首届社区工作者,她在虎山街道东门社区工作已有15年。

  15年来,周小菊用责任心、爱心、细心,把社区打理得井井有条,赢得了群众好口碑,东门社区也成为我市明星社区。

  争项目,老城改造:居民家有了蹲坑

  2006年6月,周小菊初任东门社区党总支书记。一次早巡时,她发现里弄小巷有一辆奇怪的木板车在穿行,经仔细辨认,确认是环卫工人在收集居民家的粪便。

  原来,由于没有纳入城市排污管网,这里的住户家中无法建蹲坑,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倒马桶。

  高楼林立、商贾云集、店铺繁华的背后,竟然还隐藏着这样原始的生活方式,周小菊震惊了。她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全力解决这一问题。她极力向上级反映居民的诉求,争取住建部门的支持,不厌其烦地追着市政部门负责人,要求申报项目进行改造。

  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东门社区所有平房区先后被纳入市政改造范围,里弄小巷全面动工,布下了“天罗地网”管道。在布管的同时,小弄内所有路面也得到硬化。不少居民竖起大拇指:我们也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了。

  伸援手,全力救助:孤儿有了家

  市区大东门外某饭店杨某夫妇捡养的男孩12岁了,吃不饱、穿不暖,在店里当童工,晚上睡在破旧杂乱的贮藏间里。邻居们多次举报,仍得不到根本改变。

  2013年1月,孩子又一次受到了非人待遇,邻居们实在看不下去了,直接把孩子带到社区,要求送孤儿院。男孩有事实收养人,不属于流浪儿童,又没有明显的受虐证据,民政、公安等部门很“为难”。几经周折,孩子暂时被寄放在市民政局救助站。

  眼看马上就要过年了,周小菊心疼男孩,又担心杨某夫妇去救助站带人,之前努力会前功尽弃。她下定决心帮助男孩彻底摆脱困境。她一边向街道分管领导反映,一边和社区干部们跑律师事务所、法院民庭咨询,跑公安部门联系出证明,跑民政、人口计生、公证处等多家部门单位,2月4日,收养关系终于被解除,男孩顺利住进福利院。

  自那以后,周小菊又多了一件事,把男孩当作自己的亲人,帮助他尽快恢复一个正常儿童应有的生活。

  树品牌,服务升级:家园更和谐

  初到东门,周小菊发现,已举办三届的东门睦邻节活动深得人心。于是,她进一步提出“党建聚民心睦邻促和谐”的社区治理理念,并将睦邻内容做成年度系列主题活动,如今已成功举办了11届,居民互助共建意识更强,“邻里一家亲,互助互关心”成为东门居民守则。

  老东门桥河段是市区天然游泳场,溺水事件频发。2007年,周小菊牵头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五老”志愿者服务团队,担任起须江边上的生命“守护神”。

  9年来,这支团队活跃在须江边,顶着烈日劝导人们文明游泳、安全游泳,大大缓解了游泳安全事故的发生。2012年,这支队伍被评为我市首届最美江山人十大年度人物,2013年被评为浙江省最美老干部服务团队。目前,东门社区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深入民心,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活动已成为一种习惯。

  “社区的事情很多很杂,也经常因为碰上不理解、不支持的而觉得委屈,但是在这个岗位上一天,就要尽最大的努力去服务每一位居民。”周小菊笑着说,“居民的满意是我最大心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