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红叶飘落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1-25 08:50:30    「我要投稿

  在普通的树木中,我独爱香樟,和其他树木春季发芽开花、秋天落叶不同,香樟树把最宝贵的绿色留在了寒冬时节,却在万物复苏的春日悄悄褪尽旧装,换上新叶,勤勉地维持着四季的绿意。

  冬日的江南,在城市熙熙攘攘的马路边,在田野的角落里,郊区的小山丘上,只要有大片的绿色,必然是香樟。成片的香樟林如同绿色的海洋,单棵的香樟树也别具风格,挺拔笔直的树干,到了顶部变成另一番模样,树枝慢慢散发开来。上了年纪的香樟树更是绝美的风景,树枝盘根错节般纠缠在一起,虬龙游蛇般向四周肆意扩张,远远望去,犹如一顶遮天蔽日的华盖。在城里,几株粗大的香樟树被尊为树神,遇到传统节日,有人会在树前焚香祈福。

  也许是为了提前迎接残酷的寒冬到来,每年立秋之后,当其他树木还是绿意盎然,就连秋日里最早落叶的梧桐树还未泛黄的时候,香樟树会提前掉落一些树叶。与春日大面积的褪旧换新不同,这时候的落叶只是零零星星,一些老的树叶经历过夏日的炙烤后,自然淘汰,剩下的要全部挺过严冬。掉落的香樟树叶表面依然光滑坚硬,上半部呈现出绯红色,往下彩色渐淡,由黄色慢慢转绿色。

  到了这个时候,每日跑步的跑道上零星散落着香樟树叶,踩上去脚底下会传来特有的窸窸窣窣的声音,里面夹杂着细小的爆裂声,可以感受到树叶在鞋底的冲击下,变形、破裂。日常在空调办公室呆得久了,被四季常绿的植物环绕,渐渐失去了四季轮回和时间的概念,只有站在跑道上,面对飘落一地的红叶,真真切切体会到世事变迁、时光飞逝的感觉,它们就实实在在地蕴藏在这些落叶中,仿佛伸手就可以触摸。只是它们太不起眼了,随风飘落四散,非得日复一日的路过才能有所察觉。

  大自然总是精准无情地踩着自己的节拍前行,每个时节都有自己独特的意义,从来不管是否有人落单,走着走着,花就开了,走着走着,花又谢了。在这条跑道上跑步,不知不觉,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再过一个月,一枝黄花会成为跑道的主角,它们会占据在路边,层层叠叠地盛开绽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