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青山绿水“红土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1-20 14:30:23    「我要投稿

  如果说廿八都是遗落在大山里的梦、兴墩是散落在大山中的明珠,那么塘源口则是湮没在青山绿水之中的红土地。

  ——题记

  塘源口,在市区的东南面,这里山青水秀,云蒸霞蔚,是一个被青山绿水湮没的地方。

  塘源口也是一块“红土地”,1935年粟裕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就以大龙岗为中心,在这一带开展游击战争,唤醒民众,播种火种,将仙霞岭的革命霞光,映照得浙西南一片火红。如今福石岭的老祠堂墙上还留存着当年红军书写的的标语:“当红军最光荣”“红军是为工农谋利益的”。

  福石岭不仅有红色记忆,还有古老的村寨、低矮的泥墙、浑厚的土瓦,古色古香,很具特色,与周遭的青山绿水融为一体。通往农户的村道是用鹅卵石铺成的,婉蜒曲折,很有风韵,历风雨的侵蚀和岁月的磨痕,变得光滑洁净,仿佛能照出影子。古老村寨的土屋由红黄泥土夯成,依山傍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古朴端庄。行走古寨,斜阳巷陌,如入迷宫,如梦如幻,让你赞叹不已,留连忘返。

  进到古寨,无论你走入那一家,主人都会热情相待,上茶、献烟、促膝而坐,让你倍感亲切。老人们会讲起红军的故事,重温峥嵘的岁月;青年人则会谈些新鲜事儿,畅叙美好前景。只要你走入这片绿水青山,就会得到许多外界所没有的东西。

  抬眼望,这里满目绿水青山,却又绝非绿水青山这般简单,就象一座富矿,只要你肯掘取,总会淘到意外之喜。“洪公拳”就是这富矿中的红宝石——该拳种源自福建南少林,是洪门中独有的武术,嫡传到洪公村已有三百余年。洪公拳融拳术棍术于一体,招式出奇,技艺精湛,把南少林绝伦的武功渲洒得淋漓尽致,已被列为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高山有好水,塘源口山高水长,湍急的溪流是漂流的绝佳处,龙潭湾就有这项运动。顺着溪流,划着轻舟,或勇流直下,或随波逐流,你可以尽情地漂流刺激。湍急处,你是驰骋疆场的壮士,横刀立马,勇往直前;平缓处,你是文儒的雅士,轻舟点桨,怡然自得。十里长溪,任你逍游,一路狂欢,极尽快乐。

  鲍阳岗,是塘源口的标志地,位于江山和遂昌的交界处,盘山公路可达岗顶,使江山遂昌成为通途。高路入云端,犹如黄洋界。站在鲍阳岗顶,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极目远眺,风光无限,层峦叠嶂,尽收眼底,一览众山小的气魄,让你萌动“极目楚天舒”的震撼。俯首远望,盘山公路逶迤驰骋,如游龙走蛇,九曲回肠,这是怎样的壮观!

  青山绿水赋予塘源口山水之美,并且将这份丰饶化为无穷的财富。“绿色崛起,生态富民,打造休闲养生胜地。”这是塘源口乡的新战略。盘活资源,发挥优势,做强做大休闲农业文章,塘源口有自己的考量。塘源口有江山市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是浙江省现代农业综合区创建点,猕猴桃、油茶、茶叶、板栗和高山蔬菜等高山果蔬质优品尊,是人们休闲养生的首选。“神农休闲园”集农业、休闲、旅游一体,让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使这片红土地散发出更加诱人的魅力。

  有山的朗润,水的滋养,还需文化的支撑。塘源口注重文化建设,把文化融入青山绿水。随处可见的文化礼堂,是村民的文化乐土、精神家园,相继创立的文化创作基地,是村民迈向新台阶的阶梯和基石。毛氏文化,宗祠文化,是塘源口深厚文化的积淀,而遍布塘源口各处的红军印迹,更是一笔无尽的财富,青山绿水和红色土地,让这方热土更为神奇。

  塘源口远离城市,它传承了红色基因,是一片湮没在青山绿水之中的“红土地”。看山、看水、看世界;寻梦、寻根、寻信仰。在塘源口你不仅能看青山绿水,而且你还能重走红军路,寻访红军足迹,瞻仰红军标语,寻求真理真谛。

  青山绿水“红土地”,塘源口大有可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