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铁汉当年驻我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1-20 14:30:23    「我要投稿

    

  “九·一八”时期的王铁汉

 

  王铁汉人如其名,是真正的热血男儿,他因为打响抗战第一枪而名垂青史。前些年抗战史学家曾对谁是“打响抗战第一枪的人”有过讨论,最后纷纷将目光集中到王铁汉身上,认为就是王铁汉“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打响反侵略第一枪”。

  打响“抗战第一枪”

  关于“抗战第一枪”这件事,2014年9月18日的《沈阳日报》曾有详细报道:

  1931年9月18日晚,时任东北军独立第7旅620团团长的王铁汉,正在家中准备一份讲稿,这是旅长王以哲交给他的一份临时授课任务。22时15分,王铁汉写完讲稿,刚要准备休息时,巨大的爆炸声从北大营柳条湖方向传来,他顿感情况不妙,急忙披上军装下楼,翻身上马直奔军营而去……

  当天是星期五,旅长王以哲和各团团长均不在军营。留在旅部值班的最高指挥员是旅参谋长赵镇藩,他向东北边防军长官公署参谋长荣臻请示应急办法,得到的回答是:“不准抵抗,不准动,把枪放到库房里,挺着死,大家成仁,为国牺牲!”

  22时40分许,王铁汉火速赶到部队后,接到了“不抵抗”的命令。9月19日凌晨1时许,电话再次打来,电话那端传来了荣臻的声音:“620团吗,你那里什么情况?”

  王铁汉:“敌人正在炮击本团营房,我们不能持枪待毙。敌人侵我国土,攻我兵营,斯可忍,则国格、人格,全无法维持。而且现在官兵愤慨,都愿与北大营共存亡。”

  荣臻:“你为什么不撤出?”

  王铁汉:“只接到不抵抗、等候交涉的指示,并无撤出的命令。”

  荣臻:“那么,你就撤出营房,否则,你要负一切责任!”

  无奈之下,王铁汉正准备撤时,日军向620团二营开始攻击。王铁汉当即下令:各部集中火力射击,压住敌人的进攻,开火!随着王铁汉一声令下,迫击炮、平射炮、机关枪同时开火,将日军的火力压了下去……

  王铁汉在“九·一八”之夜国难当头的时刻,毅然违抗上级“不抵抗”的军令,以民族大义为重,下令打响了抗日的第一枪。这也是全国抗战的第一枪。这一枪,充分显示了他的爱国情操,体现了伟大的爱国精神。

  至少两次驻防江山

  江山从来多壮士,自古英雄佑江山。

  王铁汉也曾在我们江山城乡留下足迹。

  自“九一八”开始,14年间,王铁汉纵横南北西东,与日寇浴血奋战,屡立战功,1941年10月升任49军中将军长,兼任金华兰溪警备司令,驻防浙江。在浙期间,王铁汉至少曾两次率军驻防江山。

  第一次是在1942年的6月,日本鬼子发动浙赣战役,侵占衢州江山等地,王铁汉率49军自浙赣线江山向福建撤退途中,把军部设在廿八都,指挥麾下105师在仙霞岭阻击日军。王铁汉命令:“……我军以制止该敌南进之目的,拟在保安、仙霞岭一带阻止该敌。第105师在保安街、仙霞岭一带构成两线阵地,阻止敌人南进。……”此次战役从7月31日至8月9日,血战十昼夜,我军以500多人伤亡的代价,取得歼敌近千人的重大胜利。此役参战者,时105师副师长刘汉玉有专文《浙赣战役中仙霞岭战斗》传世,这里不再赘述。

  王铁汉第二次驻防江山,则我亲眼所见。

  1945年8月抗战胜利了,那年我13岁,正在淤头中心小学读书。秋后,我们淤头一带驻进了大批49军的部队,军部就扎在我们达埂村。村周围路边大树下,停满了汽车和三轮摩托,村东头空地上,每天不是军人操练,就是长官开会训话。

  军长王铁汉住在姜方隆家,门口有卫士站岗。这是一座三堂三架大屋,由姜方隆父亲建造。听大人说,姜父早年是纤夫,后来不知怎么就发迹了,就盖了这座全村最大的房子,至今保留完好。

  军部有个京剧班子,名谓四九剧团,常常在村里演出,凡有演出,我们小孩子是不缺的观众。部队预先把场地划分清楚,撒上石灰,插上牌子:长官席、警卫席、来宾席、民众席……民众席划地最大,要划分一小半地给本村老百姓看戏。村人无不高兴连天,早早排凳占位,静等演出。

  每次演出前,总有个彪形大汉,先有小段演讲,诸如:“现在日本鬼子投降了,抗战之胜利终属我们,现在国共和谈,有望平平安安过日子啦!但也不能就此刀枪归库,马放南山;军人还得训练……”大人们会议论,这就是王铁汉。其人高大可畏,但我作为小孩一直没有机会靠前过。

  抗战胜利的日子里

  留在记忆里的49军,或许是因为刚刚获得抗战胜利,士气旺盛,军纪严明。和老百姓的关系也很融洽,买东西算钱,借物归还,部队开拔时,村里甚至有五六个大姑娘自愿随他们而去。

  但他们打骂枪杀逃兵的情景却叫人闻而生畏!凡逃兵,抓回来,轻则打个皮开肉绽,重则枪毙!我清晰地记得,一个逃兵被打得半死不活时,爬着用搪瓷杯向我讨尿喝,说是小孩的尿去伤;还有一次,住我家的副官,审打一逃兵致昏迷,半夜抬去活埋,我和母亲还听到搬动锹镐的响声,至今回思,仍叫人不寒而栗!

  那会儿,我母亲帮助住在我们家的李副官他们拆洗缝补衣被,赚一些钱,补贴家用;他们丢弃的破旧军服,母亲收纳起来,改一改缝给我们小孩子穿,还的确解决些困难呢!我小时候学唱的抗日爱国歌曲,诸如《祖国歌》、《国民革命歌》、《工农兵联合起来》、《松花江上》、《大刀进行曲》、《长城谣》等等,就是那个时候被教会的,而今白发盈头,翻出日本人的旧仇新账,还会哼上几句以解恨!

  热热闹闹的日子里,孩子们照常嬉戏胡闹,不曾想我还因此和将军碰了个面对面。

  事情是这样的。一次课余,我和同学姜树根两人跑到姜从勇家偷摘柿子吃,我们在树上攀爬一阵,觉得不够刺激,就用双脚倒挂金钟,在树上荡来荡去,寻兴作乐。忽然树下有人大声喝问:“什么人,这么胆大!”吓得我们赶忙落地,却见经常在村头训话的那个彪形大汉手持文明棍站在眼前。原来适逢军长王铁汉从树下经过,抬头看见两个小孩倒挂树上,故作惊讶状,把我们喝了下来。待问清情况后,王军长不仅没有责骂,还夸我们胆大,说将来可以为国家效力。王军长还带我俩到他办公室玩了片刻,他的办公室其实很简朴,唯一不同之处是办公室里绑一单杠,可见他非常注重身体锻炼。临走时,一位副官还送给我们每人一支4B的软铅笔……

  不多久,王铁汉的49军奉命开拔,一路向北。这一去,风烟迷茫,命运翻转……后人常常感叹:“如果历史到那个时候就结束了,那该多好呀!”

  是啊,那就结束吧。

  王铁汉(1905.2.24-1995.12.15),又名王朝治,辽宁盘山人,国民党高级将领。喜欢研究军事、政治,编写过《战争论》、《东北军史略》等书,并出版发行,有儒将之称。

  1939年9月参加了第一次长沙会战,1941年3月参加了南昌会战中的江西上高战斗,10月,升任49军中将军长,兼任金华兰溪警备司令,驻防浙江。1942年5月至8月参加了浙赣战役,后驻守江西上饶。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赴杭州受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