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紫罗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1-18 08:51:43    「我要投稿

  容容送我两株紫色的小花苗,不仅喜欢它宽厚的叶片,更喜欢它的颜色。仅一眼便很投缘,像是见到了前世的恋人似的,我砰然心动。赶紧找来一个精致的花盆,养在办公桌上。

  它是什么花呢?同事、朋友、同学问个遍,终没有答案。只见它,一个星期长高了一大截,半个月长高到一尺多,差不多满月时,其中一棵根部,长出了毛茸茸幼小的嫩芽。

  两个月的光景,从两棵长到七八棵,像竹子似的长成一大片,有的亭立,有的弯着腰,不知它的花名。不要紧,我且称它为紫竹吧,且是紫色的竹,与众不同的竹,更是我喜爱的竹!看着不断增多的紫竹,我又给它分盆。

  每天看着它成长,一有风吹草动,都能惊到我。该浇水了,该施肥了,该搬到太阳下晒晒了,像自己吃饭睡觉一样准时,从不拖拉,从不让它有饥了、渴了、病了的状态。没想到几个月后,它居然趁“十一”长假,给我带来意外惊喜。

  节后上班,远远地闻到一股幽幽暗香,该不是洗发水的味道?早上用的洗发水,香味是浓郁型的。不进办公室,先急急地去看阳台上的紫竹。呀,几朵细小的、紫色的花儿,在枝丫的尖端,秀美、鲜丽地盛开着。多么细小的花儿呀,与叶片儿浑然一色,不张扬、不炫耀,悄悄地静立枝头,默默地藏在叶间。

  手舞足蹈地拍了照片放在空间,引来同事、朋友一致点赞,其中有位不知名的网友评论:好一丛美丽的紫罗兰!

  紫罗兰?紫罗兰!我赶紧上网查对,真是紫罗兰!一刹那,心间充溢着雪莱《一朵枯萎的紫罗兰》的诗。默念着其中的诗句,感动得想哭,诗人以悲伤、痴情的心,借枯萎的紫罗兰,怀念、哀悼、眷恋曾经深爱的人。这首诗,是雪莱为悼念投湖自尽的亡妻而写的。现实与诗意相去甚远,不管诗人如何追悔、哭泣、叹息,也永远换不回曾经鲜美、芬芳的紫罗兰……

  我爱紫罗兰,不仅是因为雪莱的诗,我更看重那份追悔的爱与情!每个人的生命都像一朵紫罗兰,不要让它暗憔悴、空凋零;成追忆,徒悲伤……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