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烤薯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1-18 08:51:43    「我要投稿

  秋风起,红叶飘,巷口又传来阵阵烤薯的甜香气。闻着那诱人的烤薯香,便令我想起故乡的红薯,想起那香气扑鼻的牛粪烤红薯。

  故乡多山地,遍野是红薯。曾几何时,红薯是家乡人的主食之一。简单一点的是薯粥薯饭,做精致点的是薯干薯片,而既方便又好吃的,就数牛粪烤红薯了。牛粪烤红薯,就是用自然风干后的牛粪作燃料,将红薯窝在牛粪间慢慢地烤。

  江南养牛的人多,行走乡间,路边山坡,随处可见水牛拉下的一坨坨黑乎乎散发出青草味道的粪便。牛粪经日晒风吹后,变得干裂疏松,是烤薯的好燃料。在故乡,小孩们放学的路上,会从路旁薯地里刨几只红薯,用牛粪烘烤得香喷喷解馋;大人们上山放牧或锄地,会从山地挖一丛红薯,用牛粪烤着当午饭;就是城里人来玩,也要学着烤几只尝个鲜。

  牛粪虽然丑陋无比,看着恶心,其实是一种最清洁的燃料。干燥的牛粪在燃烧时不仅无异味,因为是草料构成,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使人心舒气爽。牛粪燃烧缓慢,像上等的木炭一样,无烟呛味,火不会太冲,最适合烤美食了。烧烤时,看着那蓝色的火苗在缓缓地燎动,就觉得特别的柔和美丽,感受着炉边那暖洋洋的烤火,周身便有种说不出的舒坦感,再闻着那阵阵慢慢浓郁起来的薯香,简直陶醉得要晕过去一样。

  如果是在野外烤薯,那就更有趣味了。在蔚蓝的天空下,折几枝干树桠,撬几坨风干的牛粪,拾几块青石头搭个坑,再从山地里扒几只红薯。点火后,一团团的炊烟便在旷野之中袅袅升起,构成一幅美妙的图画。再就不用急了,只需仰天躺着,静静地听听鸟语,闻闻花香,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不一会,微微的秋风里便有烤薯味飘来,煞是怡然。那是我们远离原始自然之后,重新拾回的一种浑然天成的原真,一种自然馈赠的淳朴与快乐。

  牛粪烤出来的红薯,风味独特,香甜软糯。待烤火暗下去后,再让它在灰烬焖一会,就可出炉了。刚刚烤熟的红薯外焦里嫩,剥去发黄略焦的皮儿,就会看到黄灿灿的薯肉,软软糯糯热气丝丝。咬一口,一股甜美的薯香立刻在颊齿间游走开来。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用牛粪烤红薯,岁月的底色,会被那蓝蓝火苗,烘托得热烈而逼真。吃上一块热气腾腾的烤红薯,不仅暖身、暖胃,还暖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