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最动听的生娃理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1-18 08:51:43    「我要投稿

  “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一发布,民众的关注度迅速升温沸腾。生或不生,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甚至是见面打招呼的第一问候语。

  生需要勇气,不生需要定力。与那些举棋不定的人群相比,我的苦恼倒不在生或不生。作为“二孩政策”曾经的热切渴望者,如今的坚定支持者,我的目标是如何才能让二娃生得众望所归皆大欢喜。

  女儿今年13岁了,已与我比肩。从其平时的言行举止道德品行来看,也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不吝啬爱心的好孩子。但在对待再生个宝宝的问题上,女儿却一反常态固执己见。每次我们旁敲侧击,她总是一针见血地表态:“我不喜欢小孩,小孩只知道哭。”家人回道:“你不也是从小孩长成大孩的吗?”她毫不示弱地回复道:“是啊,我也讨厌小时候的自己。”然后,就拒绝与我们深入交流,摆出一副我行我素绝不苟合的大义凛然状。

  迂回战术不奏效,只有另谋出路,我找到了孩子最信任的大姑。大姑专门选了个周末时间,借着带她去必胜客买比萨的机会,与她畅谈有个弟弟或妹妹的诸多好处,当然家中的小狗就没法继续留了,必须送人或暂存至别处。本来已经有点动心的女儿,一听要以“牺牲”小狗来成全弟弟或妹妹,又不干了。

  接下来的好几天,女儿都闷闷不乐。看她心事重重的样子,我又心疼又懊恼。为了打消她的疑虑,我反复强调,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爱她。可是她的想法却越来越偏激,总觉得我们是在遗弃她、遗弃小狗。一次次交流无果后,女儿久积的怨气终于爆发,号啕大哭中“控诉”我们:“你们都说为我好,那我不要你们为我好,可以吗?你们就是嫌弃我,嫌弃我是女孩,所以你们想要生个男孩;你们嫌弃我无能,怕我独自没能力赡养你们,所以你们想要再生一个;你们嫌弃我自私,就想生个不自私的;你们说狗命不如人命,可是我却认为有些人的命还不如狗……”我的妈呀,这个小火山爆发得地动山摇啊!

  女儿的固执让我一筹莫展心力交瘁,本来无限美好的事情反倒弄得鸡犬不宁。家人的劝说无济于事,再以这样的方式交流下去,估计都要反目成仇了。关键时候,我想到了女儿的崇拜对象——她的班主任赵老师。我向赵老师倾诉了我的苦恼,并希望她在合适的机会,能做一做女儿的思想工作。

  第二天,在语文课上讲解一篇歌颂伟大母爱的短文时,赵老师先让同学们讲述各自成长中感受到的母爱,在同学们都为母爱普照而幸福感动的时候,赵老师借机说道:“既然母爱如此伟大无私,我们为什么不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一起感受呢?”赵老师还说,她也会再生个小宝宝,她希望在若干年以后,在座的学生能够带着各自的弟弟或妹妹,一起来学校看望她。赵老师的这番话,得到了很多同学的响应。也许是大家的态度感染了女儿,也许是赵老师的话语启发了她,总之,女儿一直固执坚守的思维开了窍。

  放学后,女儿第一次主动向我吐露心声:“妈妈,其实我也很想要一个弟弟或妹妹,但是我希望你们不要遗弃卷卷(我家狗名)。”女儿的转变让我欣慰,更感激赵老师四两拔千斤的巧妙疏导。我真诚地向她保证,狗狗我们绝不会遗弃,会把她安置好,待过了这段时间,再把狗狗接回来。女儿爽快答应,这场生二娃的前奏战终于平息了。

  “母爱如此美好,那就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感受到。”这是我听过最特别也是最动听的生娃理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