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祖母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1-11 08:21:55    「我要投稿

  我是跟着祖母长大的。

  我的家在北方的一个小县城里,那里曾有高大的梧桐树,有着坑坑洼洼的泥土路,还有屋后成片的菜园地。

  父母常年在外地工作,我就跟着祖母在老家的老屋里长大。读书、学习,直到后来去其他城市读大学,再后来,来到江山工作遇到一群群富有朝气的孩子。

  记忆中的故乡终究是回不去了,到处在盖高楼,大枣树依在,帮我用竹竿打枣的祖母却再也直不起背来;石榴树仍在,帮我找石榴的祖母却再也不能仔细找寻……祖母一直有风湿性关节炎,现在年龄大了,愈发严重起来,双腿痛得不能站立了,大部分时间都坐在铁箱一样的老人凳上;耳朵也有些聋了,我要很大声地说话她才能听到一点点儿,我静静地陪着祖母,听祖母念叨。

  读高中时,从家里到学校要经过一条暗黑的偏僻的长巷子,经常会有一嗖而过的野猫野狗。我向来胆大,不以为意,并不害怕。直到一天晚自习结束回家时,被巷子里蹿出的大疯狗咬伤了腿,在医院待了足足一周。祖母就每天陪我一起走这条巷子。我起初很不喜欢和她一起走路,甚至有些厌嫌她。她年轻时裹过足,长着奇怪的小脚,走路很不稳,摇摇晃晃的样子有些滑稽,再加上捣着地面走路的“笃笃”声,无一不让我觉得很没面子。我任性地在前面快快地走,不去理她,但祖母仍是拿着根棍子“笃笃”地跟在后面。一次我走出了巷子后无意回头望了一眼,祖母扶着墙,上身微弯,拄着“打狗棒”,有些气喘,像颤动着的斜杵着的圆规般,边喘气边抬头看着我走的方向,看到我正看着她,竟怔了一下,随即说:“元儿,快去上学吧,别迟到了……”我当时内心一颤,眼泪就落下来了……

  奶奶,你再也不能陪我走那段路了么?湮没在林立的高楼间的巷子还记得我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