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听见花开的声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1-11 08:21:55    「我要投稿

  地税分局纳税服务志愿者中队成立几年了,每一年都会组织一些与税收紧密相关的活动,进校园宣传、面对面答复纳税人咨询、到街头发放宣传资料……今年,我们想做一件与税收不那么相关的事情。

  9月下旬,江山这座小城里到处弥漫着桂花的芳香,在城市的西端,美丽的西山公园脚下,原先的一大片荒草丛被开垦出来,精心耕耘,撒上花籽,经过三个月的等待,终于全面盛开了,给小城镶上了一道美丽的花边。周末,和家人徜徉在花海中,女儿像一只快乐的蝴蝶,在花间肆意奔跑。不知道为什么,这里很少见到老年人,坐着轮椅的更是一个也没有。我心中突然有了答案。

  我和服务队里的“主心骨”茜大姐多方联系有没有养老院愿意组织老人参观花海活动,遗憾的是,多数养老院谢绝了,他们说愿望虽然好,但是有太多的困难需要克服。我们没有气馁,终于打听到城区有一家夕阳情养老院,刚好准备组织老人们外出活动,只是一直苦于没有人手,迟迟不曾出行,双方几乎是一拍即合。

  这一天,阳光轻柔,微风拂面。城区道路上出现了一道特别的风景,身着整齐税务制服的志愿者,推着一辆辆坐着老人的轮椅,浩浩荡荡地前往花海。我负责的徐老伯,今年已经85岁了,中风半身瘫痪,儿子在省城上班,工作繁忙,抽不出时间来照顾他。在这个养老院30多位老人里,他还算年轻的,有几位都快100岁了。徐老伯说,他住进养老院快一年,从来没有出过院门,他们早就听说西山下的花海了……

  队伍行进缓慢,遇到坡坎,推轮椅的人要先转过身去,背对着慢慢移下来,这是养老院院长示范教授的技巧;还有无论何时,只要推的人离开了轮椅,一定要先将刹车拉上。中队里年轻人有的刚刚做父亲,只会推婴儿车,从未接触过老年轮椅,但他们还是推得有模有样,两人协作负责一辆,前后左右,进退自如。

  经过几条街,花海就在眼前,一道现实的困境也摆在面前,这里没有残疾人通道,到花海需要翻过十来级石阶,轮椅上坐着的老人大多数行动不便,不能颠簸。“让我们来抬吧!”中队里的磊和明是篮球好手,马上挽起袖子,小心抬起了轮椅,一步步小心翼翼上台阶。很快,第一辆轮椅平稳“着落”,紧接着,第二辆,第三辆……

  花海里每一株花朵都那么美丽,在微风中摇曳生姿,它们自顾着开放,悄然为这座城市留下了一片美丽。老人们停下来,靠近,再靠近花丛,轻轻用手触摸花瓣,低下头闻着花香,沉醉在花海里。94岁的姜老太悄悄用纸巾擦拭着泪水,徐老伯忍不住下了轮椅,拄着拐杖,用能走的那只脚,一步步挪动,他要亲自走到花丛中去,跟在他身后的吴老伯用颤抖的双手拨通了女儿的电话,异常兴奋:“今天我们看到花海了,真的很漂亮!”越来越多的路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她们推着轮椅,纷纷搀扶着老人,为老人拍照,也为我们拍照。

  志愿者中队和老年们在花海中央合影留念,他们笑得像花儿一样美丽,中队那些年轻的面孔在身后秋日阳光下格外美丽。深红色、粉红色、黄色、白色、紫色铺成花的海洋,传来幽香阵阵,一丛丛波斯菊、硫华菊、百日草、孔雀草正在成片怒放。那一刻,我听到了它们盛开的声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