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碧蓝鹿溪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1-11 08:21:55    「我要投稿

  碧蓝碧蓝鹿溪,像缸美酒;漂荡漂荡溪水,若件玉袍。左绿右绿,绿茸茸长堤树连;上蓝下蓝,蓝莹莹天云地飘。集四溪,延十里,山欢水唱;截溪流,筑堰坝,田丰户饶。座座桥梁卧波,饮龙激彩;道道沟网连锁,滋庭润郊。

  千百人劈波斩浪,千百人泼水戏涛。口含绿珠,猛扎碧底;手捧晶莹,霍然藏猫。儿女禁不住诱惑,奋然搏浪;老叟憋不住燥热,潜身躲礁。游几个来回,赛几次蛙跳,除一身疲乏,纳一身轻巧。

  骤然,闸门启吊。淙淙渠水,绕城下泻,漂漂悠悠;青青禾苗,挺胸濯足,乐乐淘淘。自唐宋始,一千三百余载,月月始终不逾;迄世纪初,三畈二万余亩,庶几旱涝无忧。社稷老樟,世世辨清浊之波;水星古庙,代代镇恶浪之妖。

  鹿溪两岸,明镜滢滢,水天相照。岸旁桂木兰卉,吐芳吐翠;洲中白鹭斑鸠,旋低旋高。野鹜披着花衣,结夥连列,随意阵阵奋飞;天鹅划着红掌,率子带孙,任其团团遨游。昔高百关逐鹿于此,以鹿换禄;今追美梦五水共治,寻净求潇。不时架起小舟,叽咕叽咕,将杂物点点捞除;不时闪出老少,呼哧呼哧,让栏亭处处光耀。巍峨双塔,招手连连击掌;多情公鸡,伸颈欢欢啼叫。一对对情人,手牵手,入夜不忍离去;一簇簇老妪,肩撞肩,至晨还在转绕。

  玉袍,多少人喜爱拥有,岂能让它沾污跌宠?美酒,多少人喜欢品尝,岂能让它变味失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