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美丽乡村“领头雁”—记新塘边镇日月村党支部书记毛小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11-10 08:26:12    「我要投稿

  “葱葱郁郁鸟蝉喧,日月双塘清其间,万挺翠竹媲劲节,中国幸福乡村尖。”优美词句描绘的人间盛景是新塘边镇日月村。然而,谁能想到,这个原本遍地黄泥塘的黄塘底村会变成景色宜人的美丽乡村。而带领村民改变村庄面貌的,正是日月村党支部书记毛小健。

  毛小健上任时只有29岁,面临的压力之重,阻力之大,难以想像,但是不服输的他,就是有敢把日月换新颜的气势。当时,村里道路坑洼溅泥浆,池塘污水冒臭气,乱堆乱放一团糟,看着这种景象,毛小健皱起了眉头。召开党员大会,他提出村庄大整治的设想,却引起了一片唏嘘声。“老百姓就这习惯,你整治好了,他们照样乱扔乱倒,花那时间和精力根本没必要。再说村里哪有那么多钱?”很多党员这般说。“村庄环境脏乱差,即使小康也不幸福。习惯是可以改的,我们就从最脏最乱的地方治起。钱,我想办法。咱们党员要带头把咱村的环境搞好!”毛小健说。第二天,毛小健便带着村里的党员挨家挨户地清理垃圾。在党员的带领下,村民们也慢慢加入到整治的队伍中,数日后,村里成堆的垃圾不见了。

  村中央有两个双连塘,美其名曰日月塘,实际上却是“臭水塘”。毛小健打算从这里开始环境提升的第一步。为此,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坚守在清污现场,终于突破各种阻力,将“臭水塘”变成了波光鳞鳞的清水池。

  “如果环境再变得脏乱差,绿化再好也白搭。”村里的地面虽然干净了,但毛小健看着每天产生的大量垃圾,又动起了脑筋,他决定实行垃圾分类管理。

  他的这一提议再次受到大家的质疑,但毛小健没有退缩。“改习惯先改思想,让村民树立垃圾分类处理的观念是关键。”毛小健说。他先做通了党员的工作,然后再分户包干,由党员上门做群众的工作。最终,这一想法得以实施。

  短短几年时间,村里设立垃圾池12个,建造生态公厕6个、污水处理站1个,并为300多户农户配发蓝、灰两色垃圾桶,蓝色垃圾桶放置厨余垃圾,灰色垃圾桶放置不可回收垃圾。

  回收来的垃圾怎么办?毛小健想出了“上山、归田、中转、回收”四步法。吸污沼液上山、厨余垃圾归田、有害垃圾中转、再生资源回收,不仅处理了垃圾问题,还增加村民收入。“可再生资源收购点会安排人员上门收购可回收垃圾,我们平时收集后卖给他们,一年下来能卖一些钱。”村民姜水清乐呵呵地说。50多岁的村民毛琴芬常年在杭州生活,返乡时发现家家户户都有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她十分惊讶地说:“以前听说过垃圾分类,这在城里都没能完全做到位,在小村庄里竟然实现了!”

  村庄变美了,如何保持这份美?毛小健审时度势,决定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力图彻底改变村民根深蒂固的坏习惯。通过征求意见、多次商讨,制定出台《日月村环境卫生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家禽圈养和垃圾分类协议,引导村民改变陋习。良好的村容村貌,促进村民绿化意识的提高,村民们纷纷开展庭院绿化,栽植茶花、桂花、铁树、月季,俨然成了一个小花园。

  如今,日月村已成为一个“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花中”的美丽村庄,但毛小健没有因此而满足。他说:“实现了生态日月、美丽日月,下一步将要打造幸福日月,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