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一杯桂花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1-04 09:21:48    「我要投稿

  晚饭后闲暇之余,听着窗外淅沥沥的雨声,抓起一把妈妈亲手制作的桂花茶,放入小茶壶中,看着干干的桂花在开水中慢慢地重新绽放出美丽的花瓣,闻着那沁人心脾的香味,思绪也不禁飘到了许久以前。

  几年前,老爸从杭州买回来两颗小小的桂花树,一颗丹桂,一颗四季桂。立春后,老爸扛着锄头,我们姐妹俩跟在后面帮忙,大家一起把它们种在老房子的左右两边。春去秋来,每到秋天总是可以闻到那浓郁的,醇烈的香味。

  2011年,爸妈在老房子前面盖了栋新式洋楼,全家准备入住新房,喜气洋洋地准备乔迁之喜的时候,谁也不曾忘却门前的两个“老朋友”。爸爸找来几个力气大的同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大的丹桂树移植到了新房的院落中最惹人注目的位置——新房正右边。而它总是不负众望,每到中秋前后,总是花满枝头,几里飘香。考虑到小的四季桂矮小瘦弱,根基不牢,不适合移植,决定暂时将它留在原处。在2013年的春天,我和老爸将它迎接到“新家”,种在了新房院落旁,和丹桂一左一右,相依相伴,共同成长。

  以前的我们只是光顾着闻花香,欣赏花开花落的过程,并不曾想将这些桂花为己所用。花开得最多的还是丹桂经常会遇到花开得最热烈的时候来几场秋雨,所有的桂花都飘落在地,厚厚的一层!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一个朋友将新鲜的桂花采摘下来,放入一个干净的玻璃瓶里,将鲜桂花在瓶底一层层铺好,上面压一层白糖,又铺一层桂花,再压一层白糖,如此反复,直至将瓶装满,放置一段时间,竟然做成了味道纯正的桂花茶。这给了我些许灵感和启发,桂花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了。

  今年桂花依旧早早绽放,老妈担心我回去时花期已过,特意打电话来询问我是否还需要桂花茶,我表示非常留恋桂花茶的香味!爸妈看了看天气预报,选了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找来几块大大小小的圆形簸箕,在桂花树下围成一圈,轻轻一摇,桂花尽收簸箕里,再将其轻轻铺开,恰巧赶上几天炙热的,充足的阳光,一鼓作气地晒得干干的。

  期间,老妈还多次打电话与我交流晒花的经验:花摇下来后用竹制工具晾晒,如此两面都透气,方可晒出颜色好的桂花茶;要用最烈的阳光一次性晒干方可保留最正的香味;每晒完一段时间就要抖抖簸箕,翻动下桂花,如此方可干得均匀,彻底!

  一直钦佩于老妈的智慧与勤劳。愚笨如我,采啊采,采啊采,只能采到小小一盒桂花茶。

  我采因我爱!爱满枝头的桂花,只怕它不堪折,不堪摇,只盼它来年芳香依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