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无悔的坚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0-26 08:31:46    「我要投稿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地点是远离市区的垃圾填埋场,工作对象是成百上千吨的生活垃圾和又黑又臭的垃圾渗滤液,工作环境是臭气弥漫和噪声刺耳的生活垃圾作业一线,工作时间是凌晨初晓到傍晚天黑。他们,就是我们环卫工人中的一个特殊团体——坞里山生活垃圾填埋场职工。

  他们中,有的人在环卫岗位坚守了30多年,有的在填埋场一线作业坚持了20多年。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才换来了这个城市的洁净和美丽,也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建设部劳动模范,浙江省环卫系统规范化优质服务先进个人,浙江省百名优秀工人,浙江省优秀城市美容师,浙江省城市环境卫生工作先进生产工作者,衢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江山市劳动模范,江山市优秀城市美容师……

  坞里山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是我市第一个规范化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填埋场自2012年9月运营至今,承担着我市市区及13个乡镇(街道)的全部生活垃圾处置工作,已处理生活垃圾24万吨,日处理生活垃圾230吨,垃圾清运率达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从第一车垃圾进场开始,大家便开始对进场垃圾进行车辆计量、倾倒推平、压实、覆土覆膜、杀虫消毒、除臭、污水收集和处理等一道道规范流程作业。他们按各自岗位分工,有条不紊地忙碌起来:有的操作推土机、压实机等作业车辆,不断推平压实倾倒的生活垃圾;有的头戴草帽、脚穿胶鞋,在垃圾作业面上清扫钢板、焊膜盖土;有的身背喷药器、头戴防毒面罩,在坑坑洼洼的垃圾面上艰难地进行虫蝇消杀和除臭;有的穿着工作服,在污水处理岗位上爬上爬下的采样加药、记录数据;有的穿着白大褂,在实验室里进行枯燥的实验监测……他们面对的是各种恶劣的工作环境:或是臭气弥漫的垃圾作业库区,或是噪声刺耳的处理车间,或是高温酷暑,或是严寒刺骨,但无论是什么样的工作环境,他们都本着对环卫事业的热爱和对环卫工作的执着,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奉献,实现自身价值。

  在这里,说一位才加入这个团体的新成员——毛顺富。清晨5点许,毛顺富早已在填埋场迎接进场的第一批生活垃圾。白天,他除了要坚守在自己的门卫岗位,做好每一辆进场车辆的过磅称重和门卫的闲杂琐事,还兼职填埋场的消杀虫蝇和除臭工作。每天,他都要背着沉重的喷药器,在臭气弥漫、虫蝇最多的垃圾作业面上来回喷洒,凌晨杀虫、傍晚除臭。作业时无论库区垃圾表面气温再高,也必须脚穿高腰胶鞋,头带防毒面具,身穿长袖工作服,坚持对裸露的几百平方米作业面一次杀完。工作结束,有时都已经晚上六七点了,坐着休息都会喉咙发燥、呼吸难受,加上工作时戴橡胶手套穿高腰胶鞋透不过气,汗水把手泡白、脚泡脱皮、裤衩打湿,工作艰苦可想而知。然而,毛顺富说:“既然选择这一行,我就要坚守下去,无怨无悔。” (毛斌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