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走古朴山村 读浓郁乡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0-22 08:27:44    「我要投稿

  《走读塘源口》一书,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了。水到渠成,我们均感到欣慰。

  翻开江山市政区图,塘源口乡正位于江山市东部,并处于衢江、遂昌、江山三县(市、区)的交界处。塘源口乡历史悠久,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先人在这里刀耕火种,繁衍生息,从事农牧、渔猎生产。两宋时期,塘源口境域为江山县布政乡十四都;清初,为江山县布政乡白石庄;清末和民国时期,为江山县白石乡。

  塘源口乡境内群山绵延,奇峰突起,仙霞岭山脉中的毛乐园支脉横贯东南,有10多座山峰海拔达1000米以上,最高峰为洪福村龙旗自然村的红石尖,海拔1358米。西北稍为平缓,但也丘陵起伏,回环盘绕,海拔220—230米。主要河流为妩媚蜿蜒、清澈明净的青石溪、塘源溪、白石溪,系须江的重要源头之一。由于众山吐翠,涧壑遍布,溪流纵横,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故植被资源十分丰富,古树名木、珍稀动物众多,是生物之天地,是天然之氧吧,是山与水的杰作,是美与真的童话。

  塘源口乡历史悠久,人文深厚。旖旎险峻的峰峦,曲折盘旋的古道,清冽明净的山溪,迷迷濛濛的云雾,郁郁葱葱的山林,鳞次栉比的土房,袅袅娜娜的炊烟,既构成了绮丽壮观、气象万千的乡村田园风光图,也造就了塘源口山区刚强豪爽、大方热情、饱经风霜、任劳任怨的人才。他们既有大山的胸怀,又有泉溪的纯净;他们既经古道上的磨练,又经战火中的洗礼。他们默默无闻,躬行实践,乐善好施,大度有容,长期坚守在山区,为当地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回期直待烽烟静,不遣征衣有泪痕”。位于三县毗邻的塘源口乡,有4条古道直通丽水遂昌和衢州衢江,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早在明初,原属白石乡的达坂村至白达村(今属张村乡)一带,就建有白达寨,有数十名兵丁驻防、设守,认真抵御括巷(今丽水)的外敌。清代初期,江山县设立17个兵讯,其中一个就是塘源兵讯,为县都司所属,有外委、守兵10多人,担任巡逻、治安职责。清朝晚期,在塘源口境内的清军和民团,数次与太平天国军队激战。民国时期,尤其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党组织多次在塘源、达坂、琚源寺(今属张村乡),开展组织群众、反对土豪劣绅、减租减息等活动,并建立了地下党支部。几支红军也多次在塘源口境内,宣传抗日主张和共产党政策,动员民众参加红军,刷下了许多鼓舞人心的红色标语,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史料和遗迹。抗日战争时期,一些山村遭受了日寇的轰炸和烧杀抢掠,塘源口民众怒火填膺,自发组织自卫队,采用多种形式抗击侵略者。1949年5月,塘源口境内和全县各地一样,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山区人民终于站起来,当家做了主人。

  塘源口乡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生态风光,孕育了深厚丰富的历史文化,留下了一件件宝贵的民间文化遗产。洪福村福石岭的山寨风光,塘源、塘源口、青石、仓坂、冷浆塘、白石等村古民居,各地的宗祠、寺庙、牌坊,以及古桥、古道、古亭、古碓、古墓等等,无不使人啧啧称奇。在玉源、塘源口、塘源、福石岭、青石、冷浆塘等地仍保留的古街上,散落着旧有的布店、中药店、饭店、杂货店、豆腐店,尽管小窄而斑驳,但也显示了清代和民国时期三县交界处贸易的繁荣。当人们走进由鹅卵石铺就的老街小巷,走进粉墙黛瓦、精雕细刻的明清古民居,走进层层叠叠、错错落落的泥石结构的土坯房,如同走进历史的长河中,走进先辈艰苦创业、聪明能干的精神中,走进山区人民坚守故地、安居乐业的生活中。

  坐拥这座令人羡慕的生态屏障,坐拥这美好无比的栖身之地,塘源口人是幸运的;不遗余力地保护这生态屏障,尽心爱护这栖身之地,塘源口人又是睿智的。因为塘源口乡党委政府和广大民众已形成共识,在生态文明兴起的大背景下,生态就是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机遇,最大的潜力,所以要倍加珍惜,大力打造生态文化。这是一种承诺、一种智慧、一种创新、一种责任、一种使命。近几年来,全乡干部群众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坚持“生态立乡、基础稳乡、绿色强乡”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抓好以猕猴桃、山地蔬菜、油茶以及生态休闲旅游业为主的“3+1”特色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走读塘源口,满目山清水秀,一路鸟语花香。走的是古道、古屋、古亭、古碓、古井、古桥、古树、古碑,读的是历史、文化、传统、生态、生活、思想、道德、情感。翻过一座座山峰,让人惊呼她的厚实;越过一条条溪流,让人体验她的灵气;穿过一幢幢建筑,让人思考她的历史;透过一件件民俗,让人感悟她的风情。这就是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的乡愁。

  《走读塘源口》共分沿革篇、生态篇、村里篇、烽火篇、民居篇、文物篇、技艺篇和艺文篇等8篇章49个栏目,共27万多字。由于我们的水平有限,文章也许很粗糙、很肤浅,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我们真心期望这本书,能为广大读者,尤其是塘源口乡的干部群众,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留下一抹浓烈的乡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