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小镇里的慢生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0-21 08:29:57    「我要投稿

  从来没有想过会有如今的生活。在离家四十公里远的山水小镇峡口,一呆就是两年。和朋友聊天说起工作,他们总会替我叹几声辛苦,认为每天上下班两个小时的车程太过奔波。“我只管负责开心地活着,其他的命运自有安排。”我乐观地回应着朋友们的担心,因为其实也没有更好的选择。况且两年生活里堆叠的情绪早已无法一一言说。但是,大体上仍可以简单地回答:我真的快乐。

  起初来峡口的时候,因为初出茅庐有过期待;因为离家甚远也有过担忧;住宿条件的糟糕让我半夜痛哭,相处同事的关照却也让我感恩。如此反反复复喜乐悲伤交替之后,才有了现在的随遇而安。心安了,眼睛里才容得下风景,心里才装得进幸福。

  两个小时的上下班路途,只能面对,所以我选择了享受它。在车上无法阅读,我会听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有时听得入迷忍不住偷笑,有时也捕捉不到重点昏昏欲睡。好在无论何种情况,时间都随着车轮溜得飞快,耳机一摘,就到了目的地。但更多的时候,我更喜欢什么也不做,就望着车窗外出神,可以让我看到自己内心里一直忽略的部分。

  当然,路途中撞见的美景也是记忆里从未有过的。尤其雨过之后,连绵不绝的山上,无一不缠绕着棉絮般的淡色云霭,几户人家就藏匿在这田野之上、山坡之下,蒙蒙雾气罩着它们,仿佛要保护着它们与世隔绝。我猜想或许山上真的有隐士眷侣也未可知。这景色和湛蓝的天空一样让我着迷,百看不厌。

  在这之后,我就开始发现,我的时光变得比别人慢。她还在忙着准备新的课题,他还在忙着找一处新的落脚地,他们还忙着为前途未卜的一切去奔跑。我却守在这个小镇开始四处看风景:远处被大火肆虐过的山岚,仍使劲欣欣向荣地唤醒了春天;值晚班的盛夏,知了知道我的寂寞,便越发卖力地哼唱着歌,陪我把夜熬完;秋风潜入,无垠的稻田晃动,拉长了黄昏的时辰;冬雪从未降落,但却让我格外珍惜日光倾城的日子。

  感觉习惯了这里的一切。已有很多村民认得我,知道镇里多了个小姑娘,会在饭后到街上无所事事地散步。他们会热情地和我打招呼,问我饭吃过了没有,也和我介绍田里那些我以前只在碗碟里认得的蔬菜。他们察觉我对农事的无知却并不笑话我,我也在工作中解答他们的疑惑时生出了更多的耐心。老农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年四时,唯愿菜籽出油、米粮丰收、瓜果满屋。受他们朴实简单的品质感染,我有烦心的事也能在和他们的交谈中,轻轻袅袅随风散去。但是喜乐的事我喜欢藏着,谁也不说,如稻穗般沉甸甸地坠在心底,我不想收割它们。

  散步之后,转瞬扑到眼前的就是峡口的夜。它来得特别早,也冷清。亮着的路灯不多,行人无几,初始会觉得寂静得吓人,久了还是有些怕。但睡在峡口总能遇见满天繁星,下了办公楼,望着天,我的恐惧就能被这浩瀚星海所安慰。城里有好几十年看不到这样多的星星了,我仰酸了脖子,也还是喜欢看着它们。感觉自己也随不变的星空,回到了永远也数不清星星的童年,慢悠悠摇着麦秆做的扇子,坐在家门口的小板凳上乘凉,邻居们都聚到一起聊天,我还能闻到旁边小园子里爸爸种的花儿散发的淡淡香气。当然,我远还未到值得频频回首的年纪,但星空却让我舍不得移开眼睛,因为害怕它和其他地方的一样,迟早会消失,如某种惩罚,让看不到内心道德法则的人们,再也望不见头顶的灿烂星空。

  回到房间,没有空调运转的声音,只能借助峡里风带来的徐徐凉意入睡。早晨醒来,是阳光晃眼的自然闹钟,下了楼来看见洗车的司机和在一旁帮忙的同事在聊天,我闻见了只有乡下生活里才有的烟火气息。

  我已经毫无疑问地感受到了幸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