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陪你一起吃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0-21 08:29:57    「我要投稿

  小时候,难得进城,最向往的是解放路那扇木门里的馄饨,晶莹剔透,爽滑鲜美。第一次狼吞虎咽不知其味,无限悔恨后,以后的每一次机会,都把每一个馄饨从瓷勺,到舌尖,到喉咙,到胃,尽量抻到可能长的过程,母亲则坐在旁边,苦笑着看我吃。直到穿白色工作服的大娘咄咄逼人地出现,陪在身边的母亲一边愠怒地辩论,一边催促着我,而后落荒而逃。

  即使这样,我依然会在每次受到老师的表扬或取得好成绩时,缠着母亲要馄饨,那时候城市的印象就像馄饨一样的鲜美、奢侈和高傲。

  高二暑期,在同村徐姐的带领下,第一次出远门到金华一家小饭店打工,洗碗、洗菜、打扫卫生,艰苦又新奇,美女范厨师总把边角料烹饪成极致的工作餐,偶尔还听她谈厨艺比赛的紧张和失恋的痛苦。休息的时间里,徐姐会用电炒锅缓慢地把青菜炒到发黄,我们在烤箱一样的木板宿舍里,汗流浃背地吃饭——那段时间美好而快乐。

  学校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当时江城最高档的饭店工作,从跑菜到餐饮管理,7年的青春岁月里,工作就是照顾顾客的每一餐。自己的饭也匆匆地吃,即使经常坐在包厢里品尝新菜,可在总经理的威严下,一切都只为着工作紧张而专注,却忘了享受其中。同事们总在晚上下班后,来到城中路边的大排档,或者南二街的馄饨店,吸螺蛳,啃兔头,喝啤酒,聊工作,谈生活,喝到半醉后打破街道的宁静高歌而回。那时候的城市,在这些老城人的陪伴下,似乎已经接纳了我这个乡下人。

  如今,不需要任何理由,几个好友吃牛排喝茶“炒地皮”,即使牌技笨拙,也无比享受。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不再为“乡里乡气”的评价而伤怀时,才发现自己在意的并非是否已成为城里人,而是谁会陪你一起吃饭?

  无论是鲜美的馄饨,还是发黄的青菜,抑或热辣的夜宵,还有华丽的牛排,吃的其实是亲情,是友情。在每天忙忙碌碌连一顿完整饭也吃不畅快的时候,或者人在江湖应酬沉醉不知归路时,我们一定很苦恼,但我们依旧报喜不报忧。日子匆忙,虽然嘴硬说快不快乐无所谓,但其实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所谓。

  短暂又漫长的生命,是由一顿又一顿的饭来镶嵌的,不论友情或亲情,一切感情的真谛,都是有那么多的人能够陪伴着我们一起吃饭。感谢和珍惜,每一个肯陪我们吃饭的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