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淤头村志》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10-14 08:44:03    「我要投稿

  《淤头村志》与广大读者见面了。这既是咱们贺村镇的第一部村志,也是全市继白沙、花园岗村志之后的又一部新村志,实在可喜可贺。村志的出版发行,对于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弘扬传统,再创新业,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淤头是一个拥有800年历史的村庄,历史悠久,山水秀美,人杰地灵。居住在江山市中部、江山港畔的淤头人,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他们不仅以聪明、才智和勤奋,创造出骄人的物质财富,而且留下了不少灿烂的文化成果。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淤头村曾作为区、镇(乡)机关、部门的驻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经济建设迅速崛起,文化事业充满活力。如今的淤头,集镇建设成绩斐然,街道纵横交错,新楼拔地而起,街路平整,设施完善;工业园区异军突起,淤头岗上厂房林立,机声隆隆,消防产业颇具特色,木业制造引人瞩目;边界贸易十分繁荣,墟市熙熙攘攘,店铺琳琅满目,夜市热闹红火;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医疗条件大为改善,全民健身有序推进,百姓健康有了保障,各类教育生机勃勃,一代新人茁壮成长;文化活动层出不穷,嘹亮村歌催人奋进,文化礼堂吸引观众,群众文化不断创新。

  《淤头村志》遵循“存古详今”的原则,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淤头的历史和现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民生的方方面面,堪称一方之全书。淤头的历史巨变和辉煌业绩,凝聚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凝结着淤头村干部群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古人云,治天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村志的出版,为外界了解淤头、认识淤头、研究村情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对淤头人而言,村志既是一项浩大的文化工程,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历史经验的总结,又是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精神财富。修志之举,在于运用。只要认真学志用志,充分发挥志书“存史、资政、教化、育人”的社会功能,鉴古察今、彰往昭来,淤头就一定能在新的历史时期,续写更加绚丽的时代篇章!

  《淤头村志》通贯古今,图文并茂,资料翔实。它利在当代,惠及后人。随着时代的发展,历史的延续,村志还远远没有写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上,我们还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这就需要我们上下一心,同心同德,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以新的姿态投身新的伟大事业。相信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淤头村,一定能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描绘新蓝图,瞄准新目标,鼓足新干劲,迈出新步代,创造新业绩,把淤头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使之成为屹立于江山中部的一颗耀眼明珠,并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作者系贺村镇党委书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