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流转与抵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10-14 08:44:03    「我要投稿

  我是在秋天,逢着西山下那片春意盎然的花园。

  我想起,第一次见到它时正逢酷暑。那时,它还是成片的黄褐色的土地。每当我开车经过时,总是忍不住不去看它——在繁华的闹市区,有这样一大片空旷的土地,不说是奢侈,那也是相当阔绰的。如果不是生活在这个城市、基于对这座城市的了解,仅从这片裸露的辽阔的黄土地上去断章取义,真会让人有置身黄土高原的幻觉。当然,那时我并不知道这片土地上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有时,我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或者说我还不具有太强的好奇心。

  不过自从我关注这片土地后,它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发现这片土地上几乎每天都有人在奔忙,有的时候十多个,多的时候三四十个。他们分散在这片土地上,远远望去,像是一朵朵会走路的蘑菇。当然,后来我为自己轻松的比喻感到羞愧。8月正是酷暑难耐的季节,我坐在车里开着空调都觉得躁热难挡,可想而知烈日下耕作的人们的艰辛。表哥说:“在这个喧嚣、鼎沸的世界,手艺人的存在,艰难地延续着一脉静气。”可比起手艺人,我觉得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人们更是如此。除了秉承那一脉静气,一定还要有更多的东西,比如坚忍以及比坚忍还要坚忍的存在。

  有一次,我忍不住起了个大早走近这些耕作的老农。那时太阳也刚刚起床不久,而他们显然已经劳作了一段时间,脖子上挂着的泛黄发旧的毛巾,因为汗水而有了一定的份量,衣服紧贴后背,是一种将湿未湿的模样。遮阳的草帽不辱使命地接住了一帽子的阳光,却遮不了沁满额头的汗珠。我细细打量了帽子下一张张的脸以及他们裸露在外的肌肤,都是黄土地般的颜色,这是太阳与土地联合颁发给他们的最接地气的勋章。只有勤劳的农人们,才拥有这勤劳的土黄色。离我最近的一位老农,在人行道边耕作,微微拱起的背,在锄头一起一顿中起伏。他的身旁放着一个装满水的绿色的大雪碧瓶,像一只绿色的大眼睛在行着注目礼。我接连去了几天,人行道旁依旧是这位老农在一锄一锄地翻飞土地,只是距离前一天已经拉开了六七米。我忽然觉得,一天的时光也就六七米,那是锄头与土地丈量的距离。我想,翻新的土地就像粉刷一新的家,估摸不久会有新的主人入住。只是现在我还没有机会认识它。

  8月下旬,我吃惊地发现,这一大片黄土地上,不知什么时候有一颗颗、一粒粒、一根根,像针尖、似麦芒的绿色“尖脑袋”探了出来,是那种淡淡的好奇的豆绿、葱绿、茶绿、苔藓绿。它们娇嫩地依偎在一起,好像一旦分开就要融化了似的,让人怜爱。用手摸摸,呀,软软的,像新生儿分布不均的胎发,这里一朵,那里一簇,远远望去,像黄布匹上绣上了一朵朵绿色的云。

  又过了三四天,这些“尖脑袋”们显然已经不满足探头打量世界了,一个个索性齐刷刷地站起了身、挺起了胸。这时你不难发现,它们早已枝干挺拔、绿叶繁茂,能呼风唤雨地掀起层层绿浪。哈,看它们雄赳赳、气昂昂的架势,连泼辣的太阳都退让三分了呢!此时立秋已过多日,但它们大阔步的绿脚丫,依旧一步一步地向秋天挺进,且越来越猛,大有一种誓把秋天换春天的义薄云天。

  9月开学季,因为孩子在距这片土地一条马路之隔的小学读书,送她上学后,我有了更多与这片土地接触的机会。我看着这些绿色的小苗苗一天天长大,想起马路对面的小苗苗在校园里也是如此,遂有满满的欢喜,一心盼她们长得更好。这种殷切,并没有因为它是植物而降低了多少,也没有因为她是孩子而拔高了几分。对于期望中的美好,我们给予的期待其实都是一样的。

  9月18日,我惊讶地发现一大片的绿丛中眨巴着几颗亮闪闪的“星星”,黄的、粉的、淡紫的……没错,是花!呀,竟然开花了!虽然零零星星,南一朵、北一朵,东躲躲、西藏藏地隐在碧绿的枝叶间,像标点,欲言又止;像音符,未成曲调;像小嗽叭,含羞吹起。不过你还别说,小嗽叭,能量大,果真唤醒了一朵朵、一团团、一片片的花呢!起先,就像天空下了一场彩色雨,滚动在枝叶上。后来,干脆连泼带倒,像一层油彩浮在了绿浪上。你想为它们写下点什么,都觉得词不足以表意。焦急中你发现那朵朵繁花,才是一个个擦亮眼睛的词语呀!于是开始释怀,不为未曾写下什么而觉得亏欠,因为朵朵花儿连缀起来,足以是一篇惊心动魄的诗词文章。

  这个时候,你会感恩。感恩耕作的老农让你领悟,一年之间真的可以有不同的春天——一种吻合大自然的时序法则,寒来暑往,四季更迭;一种流转在农人的手心里,一播一撒,洋洋洒洒地便是又一个花枝招展的春天。

  你会奢求,觉得没有比做一朵西山下的花儿更幸福的事了。皈依海会寺的寡淡清心,坐拥花草固有的素雅清心,梵音袅袅,不问四季,只须全力以赴地做着一朵花该做的事情。

  你也会知足,这个秋天,西山下,我们在农人手心流转的四季里,再一次抵达了春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