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心富民强村的“当家人”——记张村乡琚源村党支部书记周日洪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9-30 08:20:24    「我要投稿

  走进距离城区30多公里的张村乡琚源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高高低低的山峰、层层叠叠的梯田,是个典型的山区村。然而,正当你脑海中浮现出“黄泥墙、瓦片房”的景象时,一幢幢规划有序、外观统一的“小洋房”却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这多亏我们村的‘当家人’。”琚源村支委毛香雄深有感触地说,“原先我们是个穷村,村里一直负债,村干部工资都发不出。自从他上任后,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村容村貌、村民收入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老毛口中的“当家人”,就是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周日洪。周日洪在担任村支书前,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曾办过厂、跑过运输、当过“猪倌”,城里乡下都有新房子。“2011年3月我开始担任村支书,当时村里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时,大家都挤在一间不足30平方的旧房里,有时挤不下,还要坐到外面去,心里真不是滋味。”周日洪说,当时就立志要改变穷村面貌。

  先集民智,周日洪非常清楚干群一条心是谋发展的关键。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利用“农闲”挨家挨户走访群众,收集村民对村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逐渐统一了村民“富民强村”的思想。再借外力,周日洪在认真分析现有“家底”和资源情况后,认定了“项目建设造血、盘活资产活血”的路子。2012年初,利用实施毛沉山下山搬迁宅基地整理项目的机会,向农户统一征用、统一开发、统一流转闲置山场,建成420亩连片的猕猴桃园,再对外招商,每年为村集体获得稳定租金10多万元,让琚源村拥有了第一笔自身“造血”资金。项目还为农户增加租金收入7万多元,带动本村30多个劳动力就业,每年增加工资性收入40多万元,形成了集体经济增长、农民增收的双赢局面。2013年,实施寺下自然村安置小区建设项目,集中解决部分交通不便、居住条件差的群众建房问题,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补血”。2015年初,又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对琚丰自然村的一处集体旧房进行改造后,以租赁形式承包给老板经营,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

  “周书记脑子太好使了,我们这些做生意的都没他转得快。”承包猕猴桃园的徐建华,在与周日洪打交道中被深深折服。“他在猕猴桃园基地还没完工时就进行招投标,中标之后,直接按照业主要求,对项目进行开发,为村里省下了不少钱。”用周日洪自己的话说,要当好家就要一分钱掰成十分用。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在周日洪的带领下,琚源村薄弱的“家底”终于翻了身。2014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20万元,经营性收入15.1万元。

  村里富起来后,周日洪一刻也不闲着:投建村文化活动中心、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公路安保设施、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他始终把群众安居乐业,作为当村党支部书记的最大目标,力争把村集体的每一分钱都花在群众身上。

  “与以前办厂养猪相比,村里的事情复杂多啦!”周日洪常说,要当好“当家人”,得天天动脑子。周日洪用智慧和行动走出了一条山区村的致富路,用信念和责任诠释着村支书的价值。如今的他,信心满满,正带领群众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这将成为琚源村集体经济的新增长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