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石鼓老蓬基红豆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9-24 08:34:00    「我要投稿

  保安乡后坂村老蓬基自然村的村口东边山脚下,有一颗参天大树,特别醒目,它就是具有“生物黄金”之称的红豆杉。

  1994年红豆杉被我国定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同时被全世界42个有红豆杉的国家称为“国宝”联合国也明令禁止采伐,是名符其实的“植物大熊猫”。红豆杉生物学特性对生态环境要求高,一般成树要生长100—250年。而这颗红豆杉经有关专家鉴定,树龄已1000年以上,在衢州境内稀有,因而被衢州市林业部门列入保护对象。在其树冠下竖起一块用大理石制作的树木保护标志。

  据老蓬基自然村年逾8旬的祝松根介绍,这颗红豆杉为原始树木,树龄在千年以上,现仍然生长旺盛、枝繁叶茂,干粗挺拔。其原因,一是这里的生长环境好,依山傍水,阳光充足、气候适宜。树前有潺潺流水,终年不断,树后有清泉,常年从石壁上飞流直下,树根深深地扎在山坳的沃土里。独特的自然环境,为它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二是祖祖辈辈的精心呵护,始祖在老蓬基安家时,这颗红豆杉早就有了。从此,村民就视它为吉祥树,倍加爱护。

  清末,张培楼的父亲煊进,过节点香火时,出门被一阵风吹歪了嘴巴,被认为是中了“邪气”。为了“压邪”,他以红豆杉为起点,沿着屋沿的溪边,种下10多棵柳杉树,筑起了“护基林”。宣统元年(1909),保安戴氏建祠,要砍这颗树建祠,张培楼用土铳日夜防守,此树才免遭不幸。张氏后裔在前人的影响下,视这颗红豆杉为家宝,倍加爱护,方使这颗红豆杉至今丝毫无损,生机勃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