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大樟树的记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9-23 08:38:47    「我要投稿

  我的童年记忆,和峡口镇柴村村车干弄自然村的那棵大樟树紧密相连。在那需要十个人才能合抱的树干上,前不久刚挂了个牌子,说这树已有两百年的树龄。

  大樟树长得非常茂盛,粗壮的枝干四面散开,长满了青苔的树根已经延伸到一百米外的房子底下,根部又寄生出一棵黄连木。在我离家的三十年里,黄连木也长得有两层房子那么高了。

  小时候,这棵大樟树是我和小伙伴们的天堂。夏季天气炎热,但大樟树给我们提供了一片足够大的阴凉地。我们在树荫下跳绳、造房子、滚铁圈、丢石子、跳皮筋,还用石子堆砌成灶台、用树叶当菜过家家。经常玩得太兴奋,到饭点时任凭妈妈们喊破喉咙,我们也充耳不闻。起风的时候,树上常有小燕子、小麻雀掉下来,急得鸟妈妈在空中盘旋,啼叫不休。树枝上偶尔还会有蛇盘踞在上面睡觉。有时樟树也会长害虫,是那种背上长着许多刺的绿色毛毛虫,一天到晚拼命地吃树叶,大樟树的叶子很快就给吃得稀疏许多。据说这是刺蛾的幼虫。不过鸟儿们充当了樟树的医生,成群结队地啄食虫子。大樟树很快又恢复了生机,亭亭如盖的树荫下热闹非凡。

  关于这棵樟树的传说很多。大樟树上有一个一个的树洞,洞里长了很多不知名的草,据说是非常珍贵的药材。有一年,一个金华人探头看了许久,用两元钱雇一个八九岁的孩子爬上树去采药,结果孩子意外坠亡。老人们说是因为他冲撞了“树神”。这个故事也让我们对大樟树产生了莫名的敬畏之情,再调皮的孩子也不敢爬上去。

  车干弄村有一句俗语:“车干弄,两头通,十年没一个秀才种。”意思是车干弄这地儿出不了秀才。然而在大樟树的滋养下,树下的几户人家人才辈出,在多个行业都有建树。村子里“五行”缺木的孩子们,更是拜樟树为“老爷”,健康快乐地成长。

  大樟树的边上有竹林、有毛栗树和桔树。春天挖笋、夏天捉迷藏、秋天采果子、冬天晒太阳,我们的童年充实、快乐。如果人生能重来一次,我愿再回到童年,重温大樟树下的幸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