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碗馄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9-23 08:38:46    「我要投稿

  有些事没有亲历过,是不能了解其中苦衷的。那次出门躺了十几个小时的卧铺,第二天醒来,腰酸背痛、四肢无力,身体像散了架似的。突然想起了妈妈,泪水顿时模糊了双眼——妈妈,您在那边好吗?我现在才彻底明白您病中的苦楚!

  五百多天,对于一个整天躺在病床上、连翻身的力气也没有的年迈老人来说,是一种怎样的痛苦和煎熬!可是您默默忍受着,从未在儿女面前抱怨过,只是偶尔流露出无奈、疲惫,那种欲说还休的眼神,常常让我心里发酸,却又无以安抚。有时我加班到很晚才赶到医院,您见到我时会担心地问:“怎么才来?”听我轻描淡写地说没事,您才如释重负。精神好的时候,您会关切地问这问那,若是没有力气,您就静静地听我们说话,似乎在享受着一天中唯一能和我们共处的幸福时光。每次我们离开,您虽依依不舍,但嘴上还是说:“时间不早了,都回去休息吧。”

  每次路过那家馄饨店,便会想起自己欠妈妈一个承诺,愧疚之情难以言表。妈妈爱吃馄饨,几年前我看到了这家新开的店,就和妈妈说:“新开的那家馄饨店看起来很不错,有时间我带您去吃!”妈妈笑了笑,拍拍我的背:“等你有空再说。”此后忙忙碌碌就淡忘了这件事,一直到妈妈住院了,也没能陪妈妈去吃碗馄饨。曾经以为妈妈会很快好起来,谁知病情迅速恶化,不久甚至连吃饭的机能都丧失了,全靠输液和打胃管流食来维持生命。那碗馄饨,成了永远兑现不了的承诺,冰冻在我无尽的思念里。

  “卖麻糍!卖麻糍!”街头小贩的叫卖声,又勾起了我的回忆。麻糍也是妈妈生前最爱吃的食品之一。小时候,每到农历八月十五那天,妈妈天不亮就起床忙着蒸糯米,等到快熟的时候,才叫醒我们兄妹三个。我们揉着惺忪的眼睛,拿着面盆跟在端着蒸笼的妈妈身后,深一脚浅一脚地去离家较远的老屋里打麻糍。远远地就听到“砰砰”的响声,在寂静暗淡的空中回响。轮到我们打麻糍的时候,妈妈叫了堂叔帮忙打,妈妈则快速地在一旁翻弄糯米团,两人配合默契。麻糍打好后回到家里,妈妈就麻利地把麻糍掐成一个个不大不小的圆球,放在香喷喷的红糖芝麻粉里,我们则一拥而上抢着夹麻糍,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童年时代一去不复返。如今随时都可以吃到麻糍,只是再也吃不出那种感觉了。那些饱含妈妈特有味道的麻糍,那些凝聚着妈妈浓浓爱意的麻糍,就定格在我的脑海深处,难以忘怀。

  妈妈曾说,中秋节是团圆节。年年的这一天,妈妈总会做一顿丰盛的晚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吃饭边聊天,欢声笑语不断。而今又到中秋节了,妈妈却不在了。从此月圆人不圆,再也品尝不到妈妈做的美味佳肴,再也听不到妈妈的叮咛嘱咐……妈妈,您可知道,女儿有多么多么地想念您!天长地久有时尽,此念绵绵无绝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