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中秋月儿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9-23 08:38:46    「我要投稿

  中秋节的月色是明亮皎洁的。

  嘭!嘭!嘭!大哥和二哥轮流交替着,一下一下用力地在打麻糍。父亲半跪着,见缝插针翻动一下石臼里雪白的麻糍。等到麻糍打得又匀整又细腻后,母亲出手了。像山间采茶一样,一小块一小块的麻糍,从母亲的五指间轻盈地跳出来,在加了红糖、白糖的芝麻粉上一滚,滚进了孩子们张得大大的嘴巴。

  这只是中秋节的序幕,高潮在晚上。夕阳终于下山了,又圆又亮的月亮爬上了天空,洒下一地清辉。桌子凳子都被搬到门前的柚子树下,拜月,赏月,吃月饼。拜月时要双手合十,一脸虔诚地哼唱那首流传了不知几世几代的儿歌:“月光姐,拜拜你,剃头洗脸下来嬉。捡苦槠,苦槠杈,爷买肉。买肉羹,爷耕田。田呢?被大水冲走了。大水呢?被日头晒干了。日头呢?装进皮箱了。皮箱呢?被老鼠咬破了……”

  歌词内容有些无厘头,却让人开心、快乐。拜月后才能吃月饼。月饼都是母亲做的,上面沾满芝麻,有“嫦娥奔月”、“天官赐福”等字样。吃过月饼,男孩子们开始玩“拖中秋”的游戏:一人扮“中秋”,骑在一捆稻草上;两三个人扮牛马,用草绳在前面拉着跑。有时跑得太快或转弯太急,就会和其他“中秋”撞得人仰马翻,满身是泥。

  在这样的日子里,母亲从来不会责骂我们。母亲七岁那年,外婆就因病去世。外婆留给母亲唯一的记忆,就是中秋节赏月的情景。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母亲把对外婆深沉的思念,化成对儿女亲人无限的关怀。而温暖的母爱,让我们在艰难岁月里,依然能拥有天真快乐,让我们能抵御一切艰难和困苦。月是今夜圆,情是今宵浓。有人说,中秋是一首灵秀的唐诗;我说,中秋也是一曲爱的赞歌。

  没有母亲的中秋节是黯淡无光的。少不更事的我,有好几年很少回家,连中秋节也常常要父亲来单位“邀请”,才迫不得已回去一趟,又总是姗姗来迟,匆匆而别。这样的情况一直延续到1992年。

  那天,结束了一段劳而无功的苦差事,天开始暗下来了。我匆匆跳上一辆中巴车,直奔贺村桥头老同学家。那年中秋节天气还很热,我们先下贺村溪里清凉了一会儿,回来发现客厅里多了一个人——一个姑娘边织毛衣边和女主人在闲谈。随后我也加入其中,再后来就剩下我和姑娘在交谈了。她的有些情况我事先已经听老同学介绍过,但我依然背书一样问了一遍。谈话结束后,老同学让我送一送她,我求之不得,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我推着她的自行车,沿着江贺公路款款而行,走过风吹稻花处处香的田野,翻过长长的实在岭,一直将她送进了工厂宿舍区。那晚,她一身白衣白裙,皎洁的月色下,给人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我从未如此清晰地感觉到,伊人就是我一生的伴侣。弹指一挥间,我们已经在一起度过了23个中秋节。

  不是所有的中秋节都是玫瑰色的。中秋晚会就要开始了,班上的女生倩轻轻悄悄来找我请假。

  “为什么?想家了?”

  她点点头。

  “你家在凤林乡下,现在回家也太晚了。”我说。

  “家里就我爸爸一个人……”

  “一个大男人还需要你小孩子家照顾?你妈妈呢?”

  “我爸爸车祸后行动不便,什么都需要人照顾。我妈妈出门打工好几年了……”一声叹息,轻得几乎听不见。我的心一沉,充满了内疚和自责:两次家长会,倩的爸爸妈妈都没有来,我怎么没有关心一下呢?我当即准假,提醒她路上注意安全,到家后给我报个平安。

  中秋晚会正在进行中,接到她的电话:“老师,我到家了,弟弟也请假回家了——爸爸高兴得都哭了!”

  放下电话,我也有种想哭的感觉。幸福有时很简单,一次团聚、一声问候,胜似拥有高堂华屋、鲜衣怒马,胜过春风得意、风光无限。

  记得于丹说过,人们可以向中秋节的月光学习:用一个月的时光,盼一次圆满;用一年的时光,盼一次团圆;用一生的时光,盼生命中的那一轮明月皎皎常在。是的,爱情、亲情、友情,就是悬挂在我们心空的那轮明月。明月孤照,江风依旧,沧海桑田,真情永不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