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郑保祥:大战马鞍岭的勇猛警卫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5-09-18 08:28:01    「我要投稿

  在碗窑乡协里村,笔者见到了97岁的抗战老兵郑保祥。老人浓眉大眼,身材高瘦,说起当年杀鬼子、抓汉奸的往事,极为激动。

  替兄当壮丁

  郑保祥生于1919年,父亲平时在家务农,农闲去城里摆摊贩米,是个亦农亦商的勤快人,所以家境还算可以。8岁那年,父亲送他进私塾,念了5年书。

  1935年,郑保祥16岁,张发奎的16师刚好在江山休整,驻扎在老虎山一带。那时国民政府的兵役制先是三丁抽一,后来因为战事连绵,部队缺员,又改成二丁抽一。郑保祥的哥哥被抽到壮丁,父亲思虑再三,决定让郑保祥顶替哥哥当壮丁。从此,郑保祥开始了16年的军旅生涯,转战大半个中国。

  参加新兵集训后,郑保祥先是在连队当小文书,给连长打杂,每天倒水、送饭、送信、喂马等。部队先后在金华、宁波等地驻防。1937年4月,团里来了个江山人当团长,名字叫吴仓林(音),是吴村一带人。一次,郑保祥和几个江山老乡在宁波街上闲逛,一路上满嘴的江山腔,刚好被吴团长听到。意外地遇见江山老乡,吴团长格外高兴,后来特地把读过几年书的郑保祥调到了自己身边。

  那年8月中旬,部队开赴上海作战。郑保祥所在的这支杂牌军,与装备优良的日军对峙了18天,反复争夺阵地。记得有一次,团里的一个营在前方作战,战斗打得非常激烈,电话线炸断了,通信员也不见了,团长急得没办法,只好派郑保祥去送信,让营长带部队撤下来。郑保祥拿着团长的手令,提着一支冲锋枪,乘着傍晚天色渐暗,向前方摸去。一路上到处都是尸体,惨不忍睹。淞沪会战正逢酷暑,尸体经过暴晒,恶臭难闻,令人作呕。

  血战马鞍岭

  淞沪会战,以中国军队全面失败而告终。郑保祥所在部队边打边撤,一直退到江西南昌,部队通过整编,重建了16师。

  1938年6月,全师参加武汉会战,转战于马当、彭泽、湖口一带,尤其在马鞍岭、覆血山的死战,给日军以重创,获得了战区的嘉奖。这也是郑保祥从军16年中,经历的最激烈最危险的一次战斗。

  马当要塞,是武汉下游长江水道的三大要塞之一,要塞炮台就建在临近江面的马山上。要塞三面险峻,峭壁林立,只能从江面上乘船攻击,而想从江面上攻,首先挡在鬼子面前的就是马鞍岭。

  一天中午1时许,师指挥部通知,江面发现鬼子的汽艇。当时部队依着马鞍岭的山势梯次布防,郑保祥所在八二三旅是全师的预备队。第一天打到天黑,鬼子没能攻上山。第二天,刮起了西南风,鬼子就借着呼呼的江风施放毒气。当时我们的部队装备简陋,士兵一批批地中毒被熏倒。小鬼子见守军中毒,便用刺刀将中毒的士兵一个个杀死。但是更多没有中毒的战士,仍坚守阵地誓死还击,前方的士兵倒下了,后方的士兵又补上去,奋勇杀敌。

  小鬼子见正面不能突破,又派出四五十人的小股部队,携带毒气弹,从侧翼翻山越岭,偷袭我军的师指挥所。由于首脑机关遭到偷袭,防守的部队一时乱了阵脚,前沿阵地相继失守。还好之前留有足够多的预备队,乘着天黑又去抢夺阵地。可小鬼子早已做好伏击准备,我军战士牺牲大半。在组织第二次冲锋中,吴仓林腰部中弹,鲜血直流,郑保祥紧跟在他身边,赶紧上前抱住他的身体,吓得哭出声来。

  马鞍岭这一仗,我方终因寡不敌众,失败了,付出了惨重代价。郑保祥在救护吴仓林的过程中,也中了毒气,在其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几度病危。

  投诚解放军

  1945年8月,抗战胜利。举行受降仪式那天晚上,郑保祥百感交集,8年来,他先后转战浙、沪、赣等11个省,参加过淞沪会战、台儿庄战役、南京保卫战等大小战斗数十场,由开始的怕、躲,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抗日战士,其中的酸甜苦辣、荣辱惊喜可想而知。

  1948年底,郑保祥在吴仓林身边当警卫排长。有一天,已是副师长的吴仓林,将郑保祥偷偷叫进他的帐篷,轻声问他愿不愿意跟他一起去台湾。郑保祥从1937年开始,就一直给吴仓林当勤务兵,吴仓林一直对他格外关照,轻易不让他上战场冲锋陷阵。但郑保祥日夜思念家中的父母,早就萌生了回家的念头,于是没有去台湾。1949年4月,郑保祥随着投诚的部队,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