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郑金有:抗战8年的百岁老兵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5-09-11 08:32:44    「我要投稿

  在双塔街道杨敦村杨家坞自然村,有一位百岁老人郑金有。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乐观开朗,深受村民的尊敬和爱戴。老人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江山最年长的国民党抗战老兵、浙赣会战的亲历者。

  走进郑金有老人的家,他正躺在门口的藤椅上悠闲地晒着太阳,胸前挂着一枚闪闪发亮的“献给为中华民族浴血奋战的抗日英雄”勋章,这是上海关爱抗战老兵公益组织颁发给他的。拿到这枚勋章后,老人如获至宝,经常把它挂在胸前。我们理解老人的心情,因为这是对他8年抗战生涯最大的认可和安慰。

  代兄从军投笔从戎

  老人出生于1915年,今年已经101虚岁了。在战争中,他的耳朵受到损伤,听力不是很好,但身体还算硬朗,思维敏捷,和我们一聊就是两个多小时。聊到以往的抗战经历时,老人还即兴唱起了抗战时期的军歌:“尽我心尽我力,打倒日本鬼,你们欺负我同胞,我就一枪打死你……”在老人铿锵有力的歌声中,我们的思绪仿佛飘到了70多年前硝烟弥漫的抗战岁月。

  郑金有,兄弟三人排行老二,小时候聪明伶俐,颇受长辈喜爱。虽然家境困难,但父亲还是咬牙把他送到学校读书。在学校里,他的毛笔字写得很好,深受先生喜欢,是村里有名的才子。高小毕业后,因为表现突出而留校任教。

  1936年,县政府到村里抽壮丁,按照“三丁抽一、五丁抽二、独子免征”的规定,郑金有家中兄弟三人,必须要有一人当兵,老大郑金旺被抽去乡公所当队丁。

  1937年夏,驻扎在江山的部队为补充兵源,要求县城周边乡公所的队丁全部要加入第四路军。郑金有担心兄长郑金旺不认识字,在部队里受委屈,主动要求代兄从军。他对兄长说:“我在学校里教书,也帮不了家里多少忙,不如我替你去当兵,家里的事情就辛苦你了。”父母知道郑金有的想法后,虽然不舍,但最后还是让他去了。

  辗转各地保卫家园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将全国划分为五个战区,第三战区所辖范围为苏南和浙江地区。当时日军的主攻方向为华中、华北、华南一带,第三战区的部队主要以防守为主,郑金有所在部队以整训备战为主,随时等待军令。

  进入部队后,郑金有被安排在第四路军军官训练团学员纵队十四中队。中队的教官对新兵要求非常严格,郑金有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3分钟后点名、跑步,烈日下立正,眼不能闭、腿不能弯、身不能歪,每天除上下午的正式操课外,中午还要加操,训练时间平均在12小时以上,郑金有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在江山训练了一段时间后,部队又先后转移到龙游、遂昌、松阳等地,最后在金华岭下朱一带驻扎(现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因为郑金有文化程度比较高,又写得一手好字,新兵训练结束后,就被安排在中队部当传令兵,随后又先后担任文书上士、司书、特务长(司务长),负责起草军令、印鉴管理、后勤辎重保障等事务。

  1942年,日军集结重兵发动了浙赣会战。郑金有所在部队被安排在兰溪驻防,日军进攻的势头非常凶猛,还动用了细菌部队,金华周边的浦江、义乌、武义等县相继沦陷。兰溪县城内人心慌慌,部队里也相继有人当了逃兵。

  兰溪的背后就是衢州,兰溪如果失守,衢州机场就危在旦夕。日军进攻兰溪时,郑金有是中队里的特务长(司务长),负责后勤辎重保障。中队长命令郑金有守住军械库,他就一直坚守在军械库里,最后才跟随大部队一起撤退。

  国民党部队在兰溪同日军打了三天三夜,伤亡好几千人,在无法坚持战斗的情况下,根据上级指示,部队往衢州方向转移。当时,第三战区指挥部下达了集中兵力在衢州附近同日军决战的命令,郑金有所在部队主要负责侧击、伏击日军的增援及补给路线,配合主力部队作战。衢州作战结束后,部队又转移到江西铅山一带。

  在衢州作战期间,日军曾多次轰炸江山县城,给江山民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破坏,百姓无家可归。1942年6月江山沦陷后,日军实行了“三光”政策,郑金有家里的两座房子全部被日军烧毁,他父亲先后9次被日军抓去当挑夫,后来又逃了出来。郑金有在部队得知消息后,曾去福建南平报考空军,想开着飞机炸鬼子,却因视力不好没被录取,又回到了部队。

  激战铅山奋勇杀敌

  上饶是第三战区长官司令部所在地,也是日军进攻的重点方向。郑金有所在部队转移到铅山后,就马上进入河口镇驻防,构筑、加固工事,进行战前准备。由于兵力严重不足,郑金有被安排到前线防区参与作战。

  日军为尽快攻占铅山,派了一支便衣队打扮成当地老百姓,想偷袭大桥附近的前沿阵地,接应日军主力过来。郑金有当时正好带着部队巡逻,看到10多个人聚在一起,鬼鬼祟祟地不知道想干什么,就大喝一声,命令他们接受检查。其中一个鬼子从箩筐里掏出手枪就想开火,郑金有眼疾手快一枪把他放倒,其他几个鬼子连忙跳进河里逃窜,大多都被巡逻部队击毙,只剩下一个腰部中枪的鬼子也被当场俘虏。郑金有因此受到了上级的通令嘉奖。

  第二天,恼羞成怒的日军就发动了猛烈进攻,战友们死伤惨重,郑金有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个战友在身边牺牲,却又无能为力。其中一枚炸弹就在距离郑金有不到10米的位置上爆炸,说到这里,郑金有后怕地说:“听到那声爆炸响的时候,难受得五脏六腑都被狠狠地震了一下,耳朵一直嗡嗡嗡地响,周边的战友和我讲话,只看见嘴巴动,听不见任何声音,过了好几分钟才恢复了一点听觉。”浙赣会战结束后,郑金有又转移到福建,继续与日军进行战斗,直至抗战结束。

  报国之心薪火相传

  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郑金有因病提前退伍,回到了离开8年之久的江山。回到家后,他把以前当兵的资料,包括军官证、印章等全部销毁了,安心在家务农。

  郑金有姑姑的儿子在国民党194师当排长,参加过南京保卫战、武汉会战,解放后跟随国民党部队去了台湾。解放前夕回老家时,郑金有曾劝他留在老家分几亩田地,安安稳稳地过日子。但他却说:“当兵太多年,不会种田了。”最终还是去了台湾。

  郑金有为人好,又喜欢看报写字,村里的大事小事都离不开他。他参加过土地改革,在区公所帮助丈量土地,写土地证;当过冬学教员,教当地群众写字识字;做过生产队会计,负责管钱管物,记工分、算账。每逢过年过节需要写对联,遇到红白喜事,有乡里乡亲上门求字时,他总是有求必应。

  谈起以前的苦难日子,郑金有深有感触,他总是跟后辈们讲以前的苦难生活,让他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他的教诲和影响下,郑金有的几个子侄纷纷参军报国。老人说他很幸运,活了这么大年纪,见证了新中国由弱到强的复兴之路。他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一定会更加强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