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寄语邵伯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5-09-06 08:41:56    「我要投稿

  记忆是对历史的尊重和敬畏,乡情是对故土深深的爱恋和无限的眷怀。

  邵伯周先生的家乡在石门镇长山源村,1924年8月,他出生于里余自然村。邵老现为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顾问,他的名字已经被列入美国传记研究《世界5000名人录》。

  长山源村文化礼堂自去年底建成后,应邵伯周老先生之请,相关负责人将文化礼堂的缩印本寄给了邵伯周老先生。邵老先生原本一直久卧病榻,收到家乡寄来如此厚重的“大礼”,着实欣喜不己,病情也得到缓解。今年4月13日,邵伯周老先生刚一出院,便提笔给石门镇长山源村文化礼堂编写人员写信。邵老在信中说:“江山开展文化礼堂建设的创意和实践都很好,你们编排、印制的长山源文化礼堂画册也很好。”邵老先生另外还对文化礼堂“最美人物”一廊中的一些史料,提供了极为翔实的补充,也为深入挖掘该村“红色文化”提供了有力佐证。

  据邵老信中讲述:1934年,那会儿他十岁,一支北上抗日的红军,其中有一小队曾到过长山源。当时,里余邵氏宗祠正在演戏,这一小队红军因为怕影响群众看戏,就没有到里余来。邵老说,这件事情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我们文化礼堂“最美人物”一廊中,关于这段“红色记忆”的叙述是这样的:“1934年9月,寻淮洲、乐少华、粟裕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由福建北部经廿七都、金星,其中有一小分队前往大仙岭、达社、长山、里余到石门汇合,往大陈、常山方向进发。”就是这几句简单叙述,还是我们编写人员深入乡村,听村中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讲述后,才记录下来的只言片语。

  另据邻近的金炉村上了岁数的老人讲,红军途经金炉村黄公坞自然村时,晚上还驻营在黄公坞,他们把老百姓的门板卸下当床。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就把门板安上了,很早就开始赶路,根本就没有打扰和影响老百姓生活和生产。由此不难猜测,经军大部队是往金炉村行进,有一小队红军是从长山源村经过的,而且是临近傍晚的时候,长山源村里余祠堂里正在演戏,为了不惊扰当地的百姓,这一小队红军悄然经过的史实。

  这些材料都是我们根据当地老百姓的口述而逐渐整理出来的。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些流传于坊间的传说,竟然在邵老的口中得到了证实,这为长山源村挖掘“红色文化”提供有力佐证。

  邵老来信中还讲述道:“1942年6月,日军侵占江山,各校停课后,师生各自回家,我也从任教的白石乡中心校回到老家里余。8月,日军从清湖、石门、界牌一路进攻仙霞关。我一家避居张家源一亲戚家中,及张家源南面的高山上,当时有一小股日军曾到里余,我的四祖父躲避不及,曾被刺一刀。两日后,日军败退至江山县城。在我的记忆中,日军并未到过张家源。”

  为此,笔者曾翻阅了1988年11月编撰的《衢州文史资料》,据第五辑毛冬舞撰《江山抗日纪事》记载:自1942年6月4日,日军飞机轰炸江山火车站和附近周家祠堂粮食仓库。日军入侵江山,罪恶滔天,罪行令人发指。狂轰滥炸,累计炸毁民房182间,炸死平民无数;屠杀无辜,用野蛮手段杀害无辜百姓873人;大肆焚烧,烧毁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68所,计44638间。另外还劫杀耕牛三千六百七十三头。8月23日,国军一○五师自江浦公路正面及清湖、石门县道追击日军。下午二时,敌受我猛烈攻击,放弃县城。五天后,县政府进城恢复办公。

  在纪念抗日战争七十周年的日子里,想起邵老先生以一种情系家乡的心情,以及他崇仰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的有名与无名英雄的情结,笔者深感敬佩和感激!“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邵老先生为我们文化礼堂送来记忆中的史料佐证,无异于一支穿越历史时空的响箭——带着浓浓的乡音,带着心灵的震撼。

  笔者感动之余,以这篇《寄语邵伯周》为一束家乡的野菊花,敬献给邵伯周老先生,捎去家乡悠悠的乡音和挚诚的祝福;同时,也敬献给永远不能忘却的历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