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衢龙会战”的幕后英雄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5-09-06 08:41:56    「我要投稿

  人生难得几回搏,历经抗战更精彩。在清湖镇祝家坂村,有位名叫金绍开的老人,在他年轻的时候,曾参加过龙衢战役(又称“衢龙会战”)。

  1944年5月30日,金绍开刚参军4个来月,日军发起了“一号作战”命令,战火不断向浙江蔓延。那日倾盘大雨,驻防在龙游、兰溪一带的国军第49军26师发现,对垒的日军正逐渐增兵,并不断有小股部队向我军阵地袭扰。6月11日,日军兵分两路进袭龙游,三天后便向衢州城发起进攻。

  国军第21军145师435团官兵奋勇抗击,当场毙敌200余人。日军后来配以空、炮、骑、装甲等多种部队,在飞机、大炮的火力掩护下,对衢城发起攻击。守城的国军第26师78团官兵在于丕富团长的指挥下,与日军全面展开巷战和肉搏战,该团1800多名城防官兵壮烈牺牲,衢州沦陷。接着,国军重新调动官兵,增加兵力,兵分多路攻打衢城,并于7月1日前打退日军,衢州光复。

  衢州城从沦陷到光复,离不开前线官兵的英勇善战,更离不开像金绍开一样千千万万个幕后无名英雄。衢龙会战时,金绍开是第49军军部通信营的一名报务员,专门负责一台无线电台收发报工作,奉命随着军部从江山淤头大埂抵达衢州,驻扎在官碓地方。由于前方战事吃紧,金绍开所在的通信营又转移到衢县后溪街赤山口地方。直到日军败退后,才移驻到江西上饶皂头镇。据老人回忆,当时军部直属的主要有通信营、特务营、工兵营、探索营和辎重营等,他们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共同抗战。通信营是部队的“千里眼”、“顺风耳”,一般都在战场后方,受重点保护。

  “没有比战争更紧张忙碌的了。”金绍开介绍,衢龙会战开战时,在军部指挥所里,通信营工作非常紧张,忙着收发电报,传达各种作战命令,稍有疏忽就可能给部队带来灾难,甚至会导致全军覆没。金绍开由于表现出色,从上士报务员升到准尉报务员,并享受报务员特殊岗位津贴,相当于当时连长级别的工资待遇。这对于一个刚满19岁的新兵蛋子来说,真是不容易。

  回想起当年的战役,金绍开老人至今还心有余悸,看到在战斗中壮烈牺牲的战友、血流成河的战场,他心里充满着仇恨,恨不得把日军全部杀光。每当讲到伤心动情处,金绍开老人不时用手轻擦泪水。

  “衢龙会战”结束后,金绍开随着大部队辗转浙江、江苏等许多地方。直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他所在部队与解放军打仗被俘虏了。按照共产党军队“放下武器,一视同仁”的原则,他加入了解放军,后来还参加过1948年的淮海战役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